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开区:“法治副院(厂)长”点对点解难题
2021-12-28 08:5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吕飞翔

  “我们是徐州市最大的民营医院,近年来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法律上的难题……”日前,江苏省徐州市仁慈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时念文来到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参加一场特别的检企座谈会,就企业法律问题与检察官开展交流。

  主持会议的检察官权威同时也受聘担任仁慈医院的“法治副院长”,他就时念文提出的依法治院、党建共建等问题逐一给出详尽的解答和建议,并表示:“在履职期间,我发现仁慈医院存在未与医院签署协议人员从事陪护工作、外来非急救转运车辆损害病人权益等问题,这些问题根源不在医院,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医疗秩序。”

  “希望我们选派的法治副院长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协同医院分析问题成因,拿出可行的整治方案,切实保障医院和患者的合法权益。”对此,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提出要求。

  像权威一样,还有检察官受聘担任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法治副厂长”。因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企业众多,为精准解决困扰企业的法律难题,该院设立《选派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厂长”工作办法》。《办法》明确“无事不扰、有事必到、五心服务、精准周到”的工作原则;规定搜集监督办案线索、促进企业合规建设、推进综合治理等8项工作职能,并要求“法治副厂长”不得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在任职企业领取或变相收取报酬、报销费用,不得从企业为亲友谋取利益。

  “法治副院(厂)长”工作机制也得到了徐州市检察院的推广。截至目前,徐州市检察机关已在100家民企、10家国企试点推广“法治副院(厂)长”工作。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