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社评】把握“提升”目标展现新时代检察工作新气象
2019-03-25 13:54:00  来源:检察日报

  新时代,检察工作要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更高水平的需求相适应,就必须在“提升”上下功夫。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把握“提升”目标,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实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工作的提升,关键靠队伍。把握“提升”目标,必须将检察队伍政治业务建设抓得紧而又紧。要加强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融入日常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得更实。要把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培训领悟好、落实好,大力推进高质量高标准业务培训,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严管就是厚爱,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完善从严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内部警示教育,让领导干部管好自己、管好自己的人,让每一名检察人员珍惜自己的声誉、名誉和政治生命。

  事业要发展,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把握“提升”目标,必须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在提升办案质量效率方面的优势,健全司法办案、工作指导、监督制约等配套机制。要下大气力补齐民事、行政检察短板,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办案力量,全面落实精准监督理念,加大对民事诉讼中深层次违法问题监督力度,加强行政诉讼监督,着力办出具有示范指导意义的典型案件。要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不断扩展公益诉讼范围、加大办案力度,开展办案质量效果“回头看”工作,积极促进检察建议落实,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把握“提升”目标,必须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基层检察院处在司法为民第一线,要投入精力建好建强,在政策上要予以倾斜。在最高检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基础上,省级院要自觉担起基层建设精准抓落实的责任,强化上级检察院领导、指导责任,深化基层检察院政治和业务建设,人财物保障进一步向基层倾斜。要具体部署、组织对口支援、互派干部挂职,让发达地区检察人员到边远贫困地区挂职交流,发挥传帮带作用,学习扎根奉献的好作风,让欠发达地区的同志到发达地区锻炼,学习拼劲、专业精神,让大家都有获得感、成就感。

  今天的成绩就是明天的压力,昨日的掌声就是扬鞭策马之声。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检察事业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定要沉心静气、脚踏实地,积极适应新时代更高更严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实现检察事业开拓性、创新性发展进步。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