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工老田的二三事
2017-10-12 16:01:00  来源:泉山检察  作者:高岩岩

  院里的水电工老田是个60多岁的老头,瘦瘦的,1米8多的身材,操着一口北方话,整天笑呵呵的,每天和我们一样准点上下班。老田在院里有间办公室,锯子、扳手、铁丝、龙头,工具齐全。有事的时候老田就修理水电、修门锁,随喊随到,没事的时候就呆着屋里捯饬废物利用,就把没事时收集的废弃材料做成微型的小工艺品送给大家,废铜片做的小扫帚当钥匙扣十分时尚环保。

  许多人年轻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聘请一名60多岁的老人做水电工,大家也不明白老田为什么这么敬业,一般的水电工都是有事才到单位,而老田却风雨无阻,每日必然准时到院。

  一天突然停电了,我打了一半的文书没有存档,系统还有个案子等着走程序,所以十分着急。出门一看,此时的老田正背着他的工具包在电箱那边投入的修理,一会跑配电房看看,一会又把保险丝接了接。20分钟后来电了,老田挨个门不厌其烦地通知“现在天热,用电负荷大,经常跳闸,所以大家一定要及时保存文书。”我把自己要出案子的事情和老田说过之后,老田笑呵呵地说:“办案子一定不能拖到最后一天,要预留一定的时间,特别是起诉的案件,不像其他科室,除了留足汇报的时间,现在办公自动化了,还有留足时间走系统。程序上不能超期啊!”老田对业务居然这么熟悉!

  同事小贾的腰带头坏了,铆钉掉了,上午还要开庭,不扎腰带的话也太不正式了吧,他在办公室修了半天也没有修好,大家想到了“老田”。老田很快上门了,拿出自己的螺丝刀,钳子,锯子,一会撬一下,一会砸一下,几分钟就修好了。小贾高兴地拿着就用,老田拉住了他“小伙子,别急。”拿出大钳子剪了一段铜片放在铆钉的背后,在铜片上打了一个洞,装上一段粗铁丝用锤子又砸了几下。“这下保证下次不会再掉了,如果这个铜片是软铜就更漂亮了,可是我这没有软铜片了,用这硬铜有点影响美观啊,实在不好意思啊!你哪天有空,我找到软铜片再帮你换上。”老田对于一个腰带头上的铆钉都那么精益求精,让大家佩服不已。更让我们惊叹的是老田的那段话“你们办案子也要这样,再小的案子也要认真,办漂亮办成铁案。”

  一次办公桌的键盘抽屉坏了,老田带着工具来了,把所有的螺丝卸掉,把键盘板与抽屉之间的杂物清理出来,杂物很多,有50块钱、出租车发票、架子、还有一个老式的领带夹子。这桌子流转了几批人了,也找不到失主了。我们建议用这钱去买鞋水果吧,老田修好半个多小时,也该感谢一下。没想到老田拒绝了,说:“你们年轻人吃吧,我有个不情之情,能不能把这领带夹子送给我?”当然可以,那是一个老式的领带夹,是银色的,带着检徽。老田拿着领带夹笑开了花:“我的弄丢了,这些都是记忆啊!终于又找到一个,可以留作纪念。”

  因为老田为人低调,许多新进院的年轻人不知道老田的经历。原来老田曾是一名检察官。老田年轻时是一名军人,从部队转业后就一直在检察院工作。2007年退二线。退了二线的老田还是割舍不掉检察情怀,又来到院里当起了水电工。

  建院30周年庆典上,院里播放了自行录制录像。镜头中的老田穿着崭新的工作制服的,表情严肃起来,边回忆边谈建院时的艰难,谈院里同事们的团结友爱,谈院里检察事业的辉煌……大家看见老田的制服上检徽熠熠生辉,犹如他对检察事业的热爱。

  老田对任何事情认真负责,追求完美,源于老田骨子里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从老田身上我们看见了老检察人敬业、爱岗、执着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也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新的检察人。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