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睢宁:“救助+回访”共续鱼水情
2024-02-08 08:5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王丽 提军

  “谢谢你们又来看我和父亲,他现在挺好的,身体正在恢复,街道也安排了一些他力所能及的工作,生活有了保障。”现役军人小仝激动地说。

  春节前夕,徐州市检察院、睢宁县检察院联合南京军事检察院再次走进仝大爷家,这已是军地检察机关第三次上门回访。

  家住睢宁县的仝大爷系现役军人小仝的父亲,十几年前,仝大爷在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中受重伤,导致十级伤残,听力和智力受到严重影响,无法正常从事生产经营劳动。法院判决后,被告人下落不明,且无财产可供执行,仝大爷没有获得赔偿,仝大爷一家举债近10万元为其治疗,令整个家庭经济雪上加霜。小仝为某部队现役军人,已入伍12年,表现优异,但父亲的案子和家庭情况一直让他揪着心。2023年7月,南京军事检察院在摸排涉军涉法涉诉线索时发现小仝家的情况后,高度重视,及时将该线索移送徐州市检察院。

  徐州市、睢宁县两级检察院联合南京军事检察院对该案进行分析研判,并对仝大爷家庭情况开展实地走访调查,认为仝大爷因道路交通事故导致人身伤害,没有获得赔偿,因身体残疾,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仝大爷是现役军人的军属,是“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重点救助对象。徐州两级检察院开辟“绿色通道”,为仝大爷申请司法救助金6万元。为保证救助的长效性,军地检察机关积极协调当地武装部、民政、医疗保障等部门,以及仝大爷所在街道、社区等开展综合救助帮扶,将仝大爷纳入返贫动态监测范围,为其提供免费身体康复理疗、心理疏导、合适劳动岗位等,仝大爷的生活逐渐走上正轨。同时,针对原案执行情况,徐州市检察院与南京军事检察院及当地法院、公安机关开展案件会商,合力破解涉军属民事权益保护执行困局,军地协作解决了困扰仝大爷10余年的难题。“没想到检察机关给我们这么大帮助,我在部队也放心了”。

  一次救助,长期关怀。军地检察机关还定期对仝大爷一家进行回访,送去生活物资和节日慰问,持续传递对现役军人军属的司法关怀和温暖,全力做好司法救助的“后半篇文章”。

  徐州市检察院与南京军事检察院以此案为契机,加强对涉军领域司法救助合作研究,联合会签了《关于加强涉军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就司法救助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综合帮扶等建立长效机制,共同推进对现役军人军属的权益保障工作。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