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云龙:组合拳打好禁毒保“未”战
2020-05-14 09:4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刘硕

  日前,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申报的《体验式法治教育之禁毒保“未”战》获得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禁毒委员会立项。对于青少年毒品预防,云龙检察院高度重视,打出三记组合拳,全面提高禁毒宣教质效。

  体验式禁毒,入眼入脑更走心在检察长吕青推动下,该院建成了占地300平方米的青少年禁毒教育体验基地,通过仿真实物展示、动漫视频、VR体验、禁毒知识竞赛、案例警示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全方位的禁毒教育体验,将互动性、趣味性与法治教育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体验式”禁毒教育新模式。

  产品定制,精准发力显成效。该院经过调研发现,青少年涉毒现象集中在进城务工未成年人、个别中学、职专院校在校生、涉毒人员子女三类群体,而很多禁毒宣教产品粗放泛化,追求覆盖面,针对性不强,不仅浪费资源,更不利于提高禁毒质效。于是该院一改“大水漫灌”式宣教为“精准滴灌”,推出有目标、有层次、效率高的禁毒举措,取得显著成效。

  加入网格,关口前移早干预。在禁毒战略中,预防是首位,从小培养禁毒、拒毒能力对于青少年来说尤为重要,因而提升家庭重视程度、教育能力也是一项重要任务。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