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自筑篱笆,守住欲望
2020-06-29 15:3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高岩岩

  小区一楼住着一位退休老人,身体健朗。老人在院子里种了片草莓,本是栽种在自家院里,又不会有其他动物来扰,却偏偏在草莓四周又扎上一圈竹篱笆。问及原因,老人煞有介事地说:“这和做人是一个道理,没有了限制就会疯长,占了不该占的地方。”

  老人话语平淡,道理却很深刻,和唐朝宰相姚崇的家训颇为相似。姚崇为武后、睿宗、玄宗三朝宰相,并常兼兵部尚书,地位很高,又时逢开元盛世,国强民富,物产丰硕,但姚崇一生“以不贪为宝,以廉慎为师”,始终保持俭朴的作风,勤政廉洁,在临终前仍作《遗令戒子孙文》,要求对其薄葬。姚崇曾以“藩篱”为喻,要求后人无论是做人还是为官,都要知道何者可为何者不可为。姚崇的子孙也把姚崇的家训和遗嘱,作为家族的“藩篱”和处世的“标准”,代代相传,崇尚气节、忠君爱国。

  汉语词典里“欲”本是中性词,没有褒贬之分,是人性的一部分。合理的欲望,鼓励人积极、向上、奋进。但如果欲望超过了度,小则降低幸福感,大则可能导致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纵观这些年落马的官员,无不是因为放纵了自己的欲望,任其疯长。有的是农家出身,通过自身努力走上了领导岗位,但随着地位的提升,欲望如脱轨的火车,最终车毁人亡,实在令人叹息。

  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每个人的欲望也会不停地发生变化。公职人员,掌握着管理职权,欲望一般会随着权力的增大而膨胀,绷紧廉政弦,加强“藩篱”意识尤为重要。姚崇子孙以其家训和遗嘱为“藩篱”,而我们应当以道德、党纪、法律为纲,架起高压线,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自筑“篱笆”才能守住欲望,行稳致远。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