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 | 公益诉讼为受损农田按下“恢复键”
2023-06-06 09:12: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导语】

  高标准农田是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保证。然而,有人却以复垦回填的名义,在基本农田里堆满了建筑垃圾......

  “李哥,有地方可以倒渣土(建筑垃圾)吗?专门处理建筑垃圾还得办各种手续,而且要花的钱太多了!”

  “李哥,我的农田想复垦,可以帮忙回填吗?专门购买土壤太费钱了!”

  李哥,名为李某。在高铁承接绿化回填工程的他,是村民眼中的“厉害”人物,什么事情都有点“门路”。

  听到建筑公司和同村村民的诉求,李某双手一拍,一个想处理渣土,一个需要土壤,虽然渣土比不上土壤,但不都差不多吗,这样大家既都方便,自己还能从中小捞一笔,一举三得!

  就这样,李某将同村村民的永久基本农田作为渣土倾倒点,通知建筑公司将大量工地渣土等建筑垃圾分批运送至该农田非法倾倒,堆放建筑垃圾高达1米。

  李某一举三得的计划很快落空,村民看着显而易见的建筑垃圾,报了警。

检察官和自规局专家一起进行实地调查

  经鉴定,涉案永久基本农田10余亩已达到非法损害耕地标准,耕作层已被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压实,无法正常耕种,土地种植条件已遭到严重损毁。

  李某等人因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高标准农田保护是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新精神新要求,是检察机关全面深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为恢复受损农田,经开区检察院积极能动履职,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件,推动相关部门清除被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上建筑垃圾约2.15万立方米,高标准恢复永久基本农田10.78亩。由于涉案基本农田距离高铁干线仅有50余米距离,建筑垃圾的及时清理,消除了建筑垃圾中颗粒物、悬浮物对高铁运行产生的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巩固公益保护成果,经开区检察院会同农业农村部门、铁路部门,开展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活动,消除废弃农业薄膜随意丢弃、占用土地停放机械设备等安全隐患3处。

  【检察官提醒】

  永久基本农田,即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改变其用途,不得以任何方式挪作他用的基本农田。耕地保护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