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法之名 护航成长,徐州市未检干警走进江苏技工院校技能大讲堂
2024-03-06 09:28: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为深入推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强化教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责任意识,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江苏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和江苏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共同举办“江苏技工院校技能大讲堂”。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杨阳应邀在徐州市技师学院开展法治专题讲堂。全省137所技工院校的教师们线上参加讲堂学习。

 

  “师泽如光,微以致远”。教师是未成年人的引航人,是孩子成长路上的“麦田守望者”,是学生的模范表率,更是依法治校和法治中国的实践者和见证人。唯有教师知法、懂法、守法,才能真正让法律帮助未成年人行稳致远。

  课上,杨阳同志以《以法之名 护航成长》为题,围绕全省未成年职校生犯罪整体情况、常见犯罪类型、职业院校如何加强未成年职校生犯罪预防和保护三个方面进行交流。指出未成年职校生犯罪具有暴力、侵财类犯罪占比较大,犯罪模式网络化,隐蔽性增强,共同犯罪比例高等突出特征。随后,结合司法办案数据、真实涉未案件、法律法规,对未成年职校生常见的四类犯罪逐一介绍。“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就未成年职校生犯罪特征、趋势、犯罪类型,深入剖析了未成年职校生犯罪高发的原因,并就职业院校如何加强未成年职校生犯罪预防和保护提出五点针对性建议: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充分认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二是预防端口前移,健全预防校园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三是发挥引导作用,加强职校德育、法治教育发展;四是加强“家校社”合作,强化未成年职校生犯罪综合治理;五是加强检校合作,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保护和帮教。

  学法在心,守法在行。一串串真实的数字和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敲响了老师们的警钟,各学校领导、教师们纷纷表示听了这节法治课受益匪浅。接下来,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普法进校园活动,不断凝聚检校合力、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提升师生法治观念,切实维护学校师生合法权益,用检察温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