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睢宁:妥善调解 冒用身份登记结婚纠纷
2024-03-07 09:5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胡金明 王福锋

  “感谢检察机关帮我解决了婚姻登记问题。”近日,睢宁县检察院能动履职,妥善化解一起冒名婚姻登记纠纷,获得案件当事人王晓莉(化名)的点赞。

  多年前,王晓莉的妹妹王晓梅(化名)与高某在张家港相识相恋,并在婚前育有一子。因王晓梅未到法定结婚年龄,无法办理婚姻登记,为解决孩子户口问题,王晓梅偷偷用姐姐王晓莉的身份证件于2013年9月和高某在睢宁登记结婚。对此,王晓莉并不知情。

  2023年6月6日,王晓莉在申请婚姻登记时,被告知其已在睢宁登记结婚,望着未婚夫疑惑的眼神,王晓莉一时不知所措。

  后经询问得知,原来是其妹王晓梅为解决孩子户口问题冒用其身份信息。随后,王晓莉多次前往睢宁要求民政部门撤销其与妹夫高某的结婚登记,但均无果。王晓莉遂向睢宁县检察院寻求帮助,希望检察机关能够通过法律监督手段督促睢宁县民政局纠正冒名婚姻登记。

  睢宁县检察院以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立案受理。为维护婚姻登记秩序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充分调取相关婚姻登记材料,走访当事人、相关证人后,组织召开王晓莉与睢宁县民政局行政纠纷案公开听证。后该院结合公开听证评议结果,向睢宁县民政局依法制发纠正行政违法行为的检察建议。睢宁县民政局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决定撤销王晓莉与高某的结婚登记。至此,这起冒名婚姻登记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