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泉山区检察院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听证会
2020-08-12 09:01: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自觉主动深入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2020年8月11日,泉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艾新平主持召开公开(不公开)听证会,先后对2起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听证。公安机关案件侦查人员,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参加听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组成评议小组参会并提出评议意见,发案学校教师应邀参与旁听。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详述了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和拟不起诉的理由,并就参加人员对案件事实、法律适用、不起诉理由等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说明,被害人、犯罪嫌疑人的法定代理人、辩护人等充分发表意见,并就案件事实向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发问。随后,评议小组进行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不起诉处理的决定。

  开展检察听证活动,是人民检察院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案件得到依法正确处理的重要举措。泉山区院主动接受监督,注重发挥听证员的专业、职业优势,形成多方、综合的立体训诫帮教模式,有力提升了教育、感化、挽救的成效。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