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睢宁检察精研公益诉讼办出全国指导性案例
2022-02-22 10:4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鲍莉 张旭

  借助大数据打通“信息孤岛”,借力高科技产品提升生产力,借智专门人才输出高质量检察产品,睢宁县检察院依托“一云一室一讲堂”,公益诉讼“火出圈”,一起案例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两起案例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

  “公益云”平台——大数据赋能 挖掘新潜力

  “我们举报有人开挖耕地用作鱼塘。”接到讯息后,睢宁县检察院检察官迅速登陆“公益云”平台,查看“森防卫士”监测系统,点击该地区农田保护区,一片农田映入眼帘。随着鼠标移动推进,开挖全景细节呈现在检察官眼前,只见挖掘机、铲车正在做工。检察官即刻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一同赶往事发地点,紧急叫停开挖行为。目测开挖面积过大,行为人可能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为准确定性,建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鉴定,后行为人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公益诉讼检察官实时跟进、同步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追偿土地复垦费用。该案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耕地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这是睢宁县检察院依托“检源行”党建联盟平台,深化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作,将该局“森防卫士”监测系统接入该院“公益云”平台,助力平台快步踏入2.0时代的一个剪影。

  “森防卫士”防控系统,通过卫星、无人机、视频监控、路口卡口监控等“多双眼睛”,对全县河流、湖泊、山岭等全覆盖监控,一旦有异常,立马发出“警报”。对于检察机关来说,该系统的强大之处在于,针对群众的举报,可利用该系统定位至举报的地点进行实时查看,足不出户就可以同步记录、提取、固定证据,为后续履行监督职责提供支持。

  睢宁县检察院经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及水务局搭建行政处罚信息线上共享平台,安排专门人员对平台信息进行梳理、甄别,及时发现监督线索。畅通行政执法信息获取渠道,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破数据壁垒,共享信息资源,为推进共享共治社会治理新模式探索路径。

  “快检室”——高科技设备赋能 释放新活力

  睢宁由水系睢水取“睢水安宁”之意而得来,是古黄河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县内运河等三条水系贯通融入骆马湖、洪泽湖两大水系,名副其实“水城”相融相生城市;睢宁县还是农业大县,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省级重要的优质果生产基地。

  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守护河湖水系净美,睢宁县检察院成立快速检测中心,通过巡查、抽检,为生态农业发展、水源清洁贡献检察力量。

  2020年,该院悉心规划建设方案,专门辟出60余平方米办公区域作为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配备了水质检测仪、食品安全检测仪、农残检测仪、无人机调查取证等设备。后为满足办案需要,设备陆续升级改造,检测能力、检测标准不断提升。团队干警先后接受专业快检操作培训20余次。2021年,依托“快检室”,开展水质检测5次、农残检测10次、食品检测11次,发现案件线索12件。其中,利用水质快检设备对白马河水源地进行检测,发现监督线索,最终推动问题解决。

  “公益诉讼涉及领域广,专业性强,我们从加强自身能力着手,运用设备、自主检测取证,不等不靠。随着设备提档升级,我们不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该院副检察长戴广栋介绍。正如对无人机操作使用技术从陌生到取得专业驾驶资格证,公益诉讼检察官们一直在努力,取得了多旋翼视距内驾驶员资质。

  “昭义讲堂”——专业智慧赋能 激发新动力

  “昭义书院”是睢宁县历史上首个书院,1835年命名,“昭”意为“显扬、显示”,“义”则是一种含义极广的道德范畴。睢宁县检察院将地方传统文化与检察元素相结合,开设“昭义讲堂”,引导干警既要保“底色”,赓续“彰显正义”的情怀,更要增“亮色”,锻造更强专业能力,以过硬本领办好案、护航民生民利。

  “昭义讲堂”开设以来,公益诉讼检察官的身影不仅活跃“幕后”办案,也活跃在“台前”授课。他们学思践悟,将办案中所思所得研发为专门课程,一路从本院讲到全市、全省。2月8日,新春上班伊始,副检察长戴广栋就给全市检察干警上了新年第一课,讲述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办理做法与理念,获得一众好评。副检察长张剑也曾在全省公益诉讼实战培训班以本院办理的真实案例为蓝本,讲述做实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做法与技巧。

  为增强实战能力,公益诉讼部门依托讲堂,设置案例研讨、检察听证、公益诉讼勘验取证竞赛等实训内容,丰富课堂研讨模式,以实战演练促提升,2名干警获评2021年度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同时,为增强对抗性,该院还聘请6名行政机关专业执法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帮助解决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证据审查、检验鉴定等专业难题;另,加入到每月“昭义讲堂”实战演练中,对办案中出现的问题开展探讨、交流,这也取得了“双赢”的成果。2021年度,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功移送7起刑事犯罪线索,均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突破了多年移送线索零成案的局面。

  “昭义讲堂”不仅输出讲师,还引进高层次人才。该院与中国矿业大学签订战略协议,邀请法学专家围绕非法处置危废认定、污染物排放标准适用、野生动物交易犯罪入罪门槛、量刑标准等主题,为检察干警专题授课。公益诉讼检察官充分吸收专家意见,研发的《行刑交叉案件中涉案危废处置的实务解析》课程获省检察院精品课程,并获说课评审二等奖。

  “我们将继续做实做强‘软、硬实力’,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添加‘新动能’。”检察长王林表示。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