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徐州:创新实施“六个一”机制 加强青年志愿者参与检察公益诉讼
2023-02-13 16:16: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作者:王辉 谭超英

  “作为一名公益诉讼志愿者,我将主动投入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特殊群体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公益诉讼领域,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促进公益诉讼案件优质高效办理。”接到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聘书的志愿者代表小慧坚定地说。

  为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在公益保护方面的积极作用,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共青团徐州市委、徐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日前就青年志愿者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联合制定实施意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重大决策部署,主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受损突出问题,依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建立“六个一”机制,暨登记注册机制、分类管理机制、线索移送机制、专业协助机制、业务培训机制、表彰奖励机制,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深度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办案的线索发现、专业咨询、公开听证等各个环节,激发青年志愿者参与公益保护的热情,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下一步,徐州市检察机关、共青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研究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关心关注的公益保护问题,促进志愿服务和检察公益诉讼深度参与、有机融合。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