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〇四年的第一场雪
2017-05-10 09:24: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作者:孙晋

   等了几乎一年,这二00四年的第一场雪才姗姗而来。

     记得小的时候父亲教我们姐弟几个背诵二十四节气歌,我们最喜欢的是最后一句:“冬雪雪冬小大寒”。因为冬天里有两件好事等着孩提时的我们:一是过年,二是下雪。过年可以放鞭炮、穿新衣,下雪了就可以堆雪人、打雪仗了,那乐趣可是那个年代的孩子童年时最快乐的事了。

  长大后渐觉过年成了一种麻烦,而对雪的钟爱却一点未减,有时甚至成为一种期盼。进城工作以后,更是难得见到漫天遍野的大雪,偶尔下在城里的大雪也被现代化的节奏和热情消融了,洁白的花被染成乌黑色,然后被逼进下水道,枉带一身晶莹而来。 

  今年是暖冬,在人们几乎对下雪不再希望的时候,悄然送来了这第一场雪。这场大雪借着夜幕骤然而至,翩然而下,把大地裹地严严实实。 

  早上起来推开窗户,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望着外面崭新的世界时,你会是怎样的心情呢?屋顶白了,远山白了,大地白了,往昔繁忙喧嚣的马路此时却格外地静了。路边的松树被大雪压的枝梢低垂,这穿惯了四季绿衣的常青树,也为自己披上了银色的新装。看到此景一首小诗应景而出: 

  好雪应时节,随心飘然至。 

  谁改斑斓色,白幕遮天际。 

  下雪是一道动的风景,而赏雪也不只是静的感受。 

  我最喜欢走在雪地里的感觉,脚下的声响让人充满活力忘却许多烦恼,感觉能在无垠的雪地里一直走下去该是多麽惬意的一件事!然而雪的品质却是让人景仰的,以雪铭志更是古今仁人志士的一种无尚释怀。伟人毛泽东的一首《沁园春·雪》不仅寓意高越古今,其词意就是中国革命摧枯拉朽的天鼓号角。革命先辈们传唱着“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伟大诗篇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伟大的胜利的征程。 

  小时身居南方少见雪花的鲁迅先生,对江南的雪是这样的印象:“可是滋润美艳之至了,那是还在隐约着的青春的消息,是极壮健的处子的皮肤。” 而见过朔方的雪后他则这样来形容:“在晴天之下,旋风忽来,便蓬勃地奋飞在无边的旷野上,在凛冽的天宇下,闪闪地旋转升腾着的是雨的精魂……是的,那是孤独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这是文坛主将的一种澎湃的充满激情的赞喻。 

  而文人骚客们则反其意而喻之了,像五代的大诗人韦庄则有“皓腕凝霜雪”的佳句来形容心中的美少女了。看来仁人志士和文人骚客的区别之一便在于爱江山还是爱美人了。 

  因为在单位加班, 早晨起来开始和大家扫雪清路。远远看去大家哪里是在扫雪分明是在打雪仗,借此与久违了的大自然的精灵密切接触。眼前的雪人共景令我想起了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佛学大师赵朴老的扫雪小唱: 

  “空言志澄淆,何如勤洒扫。 

  峥嵘万古尘,一洗天下小”。 

  这不也正是对我们检察干警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希望吗?雪至冬将至,我们进入了真正的冬天。

  感念您,迟来的二00四年的第一场雪。

   

  孙晋于甲申冬至次日 

选自《路过 诗路澄怀》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