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可而止
2018-02-13 15:54:00  来源:检察法制报  作者:季钰程

  俗话说,过犹不及。对于人来说,如果过于表现自己,反而会削弱自己的优势,让本来的局面变得不可收拾。可悲的是,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人。他们成为了欲望的奴隶,过度追求,无形中给自己增加了包袱。如影视界热衷于高颜值的“小鲜肉”,只顾炫特效,不顾内涵,致使烂片扎堆出现,高票房低口碑作品比比皆是。过度的商业化颠覆了人们的审美观,不仅扰乱了影视界的氛围,更是对文化的亵渎。所以,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合适的发展环境,只有注重本身素质的提升,而不至于杀鸡取卵,结果适得其反。正如泰戈尔曾写道:“琴弦为什么断了呢?我强弹一个它力不能胜任的音节,因此琴弦断了。”由是观之,凡事应把握一个度,适可而止。

  适可而止是一种洒脱。风流倜傥的李白隐逸于市井之间,寄情于山水之美,不为世俗利禄所累,不拘于心,潇洒遨游天地间,活出了自己的本色。

  适可而止是浮生的达观。季羡林老先生说过:“不完满才是人生。”村上春树荣获无数奖项,但他始终与诺奖擦肩。对此,他坦然视之,依旧每日运动,依旧伏案写作,依旧平静生活。再美好的东西也要适可而止。花未全开月未圆,也是人生的一种美好。

  当然,适可而止并不是半途而废的借口,而是对自己虽拼尽全力但仍留遗憾的慰藉。泳坛小将傅园慧与金牌失之交臂又何妨?她的一句“我很满意”成为众多失意者的心灵鸡汤。奋力攀爬过,即使在登顶前力气已全部耗尽,但沿途风景仍是不可多得的视觉盛宴。

  我们要去追求完美,但也要接受不完美。适可而止,怀容误之心,方能成就大美。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