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叠泉观瀑
2018-08-17 16:4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吴晓军

  到庐山不看三叠泉,就像到黄山不看云海,到泰山不看日出,到赤壁不听江涛,到钱塘不观大潮。前不久,我有幸一睹庐山三叠泉的瀑布,饱览“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胜景。

  随文联采风团在庐山已住两天,天公不作美,一直阴雨绵绵,从庐山南路下来,大家都疲惫不堪,有的一瘸一拐,有的冻得发抖,都希望早点到九江市宾馆里安顿下来。导游再三声明到三叠泉路途遥远,并告诫有发生泥石流的危险。“如果不到三叠泉,到九江后可免费参观浔阳楼和琵琶亭。”导游的动员并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团队里只有一个人想去,其他人都在车上等着,与其等着,不如走一走。

  我怀着兴奋的心情顺庐山东门拾级而上,刚过一个小桥,轰隆隆的巨响瞬间将人世间的一切嘈杂淹没,激流滚滚的洪水如同千军万马。一级级台阶弯弯曲曲向前延伸,像青色的巨龙,昂首挺胸,吞云吐雾,在山间盘旋,见尾不见首。我们就这样踏着巨龙的“骨骼”,拄着拐杖艰难跋涉。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青云梯”尚在,“谢公屐”何处呢?

  来到一个亭子避雨,坐了一会,挑夫正招呼着生意:“来来,我们把你抬上去吧,到三叠泉远着呢!”“有多远?”我气喘吁吁地问。“像你这样,上去了,也下不来。”挑夫没有直接回答,用一种轻蔑的眼光看着我。出发!尽管双腿像灌了铅,轰轰的水声却敲起了战鼓,激励着我不断向前攀去。

  山越登越高,只剩下我形单影只,每走一步,都要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息。可一想到三叠泉瀑布那从天而降的气势,精神就为之一振,就像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子,虽筋疲力尽,但名校的诱惑却成为不竭的动力源泉。

  快了,快了,前方,天地混沌一片,游人在悬崖下如蚂蚁般模糊不清。近了,再近了,一叠、二叠朦朦胧胧,只见三叠的泉水瞬间从崖上滚落下来,扎进深潭里,掀起阵阵惊天巨浪。浓雾弥漫,怪石嶙峋,水幕里,一台古装战争大戏正在激情演绎:是飞将军李广“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是岳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还是辛弃疾“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帷幕不揭,只闻洞深处,萧萧班马鸣。

  天造庐山,地赐三叠。三叠泉瀑布,我把你形容成什么呢?李白说“遥看瀑布挂前川”,“挂前川”怎能形容你灵动的风姿,那么,就把你形容成悬在峭壁上的雷吧,可雷又哪有你连绵不绝的气势。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此话不假,你如同白龙攀壁,摇尾翘首,蓄势即起,待时而飞。“三叠”干脆就叫你“三绝”吧,一绝“瀑”,飞湍瀑流争喧豗,砅崖转石万壑雷;二绝“木”,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三绝“雾”,霓为衣兮风为马,青冥浩荡水生烟。木因瀑壮,瀑因雾奇,雾因瀑秀,三者和谐统一,相互依存。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瞧。

  游客忙着录像拍照,我却静静地聆听天外之音,惊叹造物主的神奇。如果没有一个美好的梦想在诱惑着我,我就有可能与三叠泉擦肩而过;如果没有一鼓作气的精神,就不可能到达人间的天堂。此时,我想起书房里挂的一副对联:沧海日,赤城霞,峨眉雪,巫山云,洞庭水,彭蠡烟,湘江雨,武夷峰,庐山瀑布,合宇宙奇观绘吾斋壁;少陵诗,摩诘画,左传文,司迁史,薛涛笺,右军帖,南华经,相如赋,屈子离骚,汇古今绝艺置我轩窗。这世间,有许多美好的事物等着我去追求,不登高山,不知天之广;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只要心中有梦想,就积极行动起来,一定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感谢三叠泉,让我在阴雨绵绵的夏日里与你相遇,这沧浪之水洗去了我心灵的尘埃,还给我一片明净的心空。

  下山的时候,又经过那间亭子,我轻松的表情让挑夫诧异。他不知道,虽然身在此山中,也识庐山真面目。三叠泉观瀑,不仅让我认识了庐山的大美,更激励着我在这震天的号角声中奔向新的征程!

  (作者单位:河南省固始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