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检察机关以法治之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2-29 10:24: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12月28日,我市检察机关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度全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开展情况。

  2023年,徐州市检察机关从理念、机制等方面多元发力,做优做实涉企检察工作,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深化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机制建设,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3条工作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16条落实举措。拓宽服务民企的渠道和覆盖面,研发“检企e链”微信小程序,打造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服务体系,注册各类企业900余家。全市举办“护企”主题检察开放日26次,开展法治讲座17次,走访企业调研普法200余次。

未来工作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强化检察能动履职、智慧履职,以有力法治保障护航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树立“三个理念”

  依法平等保护,对各类市场主体、各类所有制企业依法平等保护,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发展环境。坚持宽严相济,着力营造公正高效、包容审慎的司法环境。强化溯源治理,深化“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履职方式创新,努力解决企业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三个重点”

  优化企业经营环境,依法惩治犯罪,保护企业发展和财产权益,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服务“343”创新产业集群建设。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健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推进合规整改刑事诉讼全流程、四大检察全领域适用,助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防控涉罪风险。强化涉企检察服务举措,推广“法治副厂长”创新项目,完善“检企e链”等惠企数字平台,为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寻求法律咨询、司法救济等提供便捷高效的法治服务。

  把握“三个关系”

  把握好法律与政策的关系,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涉嫌违法犯罪的,要综合考虑政策调整、市场风险等因素,依法慎重妥善处理。把握好履职与服务的关系,既要立足宪法法律赋权,恪守职能边界,又要全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不断优化检察供给。把握好激发内生动力与加强外部协作的关系,既要注重各项检察职能融合,创新丰富助企惠企实践样本,又要密切与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加强同其他执法司法部门协作配合,共同为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