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韩卫东副检察长通过《徐州发布》向全市通报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情况
2023-12-15 09:53: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12月14日,徐州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韩卫东通报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采取辅助性救济措施,对加强民生保障、化解矛盾纠纷、修复社会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全市两级检察院自觉融入发展大局,坚持精准救助、联动救助、“智慧”救助相结合,推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高质效开展。2021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407件1446人,发放救助金1062.3万元。

  

  “检察机关进行国家司法救助有两个前提,一是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案件必须是进入检察机关办案环节的案件。二是只有生活面临急迫困难,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的案件当事人才能给予司法救助。”发布会上,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王丽对相关政策进行了介绍,“如果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应当提供的材料包括:本人身份证明;司法救助书面申请书;是否获得赔偿、救助等证明材料;生活确有困难的证明材料;其他有关证明材料。国家司法救助以支付救助金为主要方式,同时,可为被救助人协调社会保障、医疗保障、解决就业困难、求学困难等。”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密切联动配合,优化综合帮扶,做好跟踪回访,加强政策宣传,为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雪中送炭,提升群众对司法救助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彰显检察担当和为民底色。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