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旭奇检察长向全市通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2022-12-20 13:11: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12月13日上午,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出席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通过《徐州发布》向全市通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新华网、徐州日报、徐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王旭奇检察长指出,自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建立以来,徐州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实践探索,在案件办理、机制创新和服务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办案实践不断丰富。公益诉讼办案数量始终保持稳定上升的运行态势,推动解决了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热点问题。不断丰富完善公益诉讼工作机制,提升案件办理质效,2件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评为指导性案例,多个案件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多次被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最高检转发推广。参与办理的最高检南四湖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专案,被评为“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二是领域范围不断拓展。在持续深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传统领域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英雄烈士权益、安全生产、公民个人信息等方面的公益诉讼工作。同时,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要求,积极开展公共安全、无障碍环境建设、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新领域探索,有力推动相关领域公益保护。

  三是制度理念不断更新。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积极助力依法行政,共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理念,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促进问题整改。坚持“持续跟进监督”理念,对重点公益损害问题,盯住不放、久久为功。

  王旭奇检察长重点介绍了“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运行情况。今年8月,在市人大常委会重视支持下,检察机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污染现象,认真梳理代表建议反映的突出问题,与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开展座谈调研、现场走访、实地考察等工作,全面掌握噪声污染问题的主要类型、分布领域,深入分析研究问题原因,向有关部门提出了针对性的治理建议,取得了初步效果。

  王旭奇检察长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充分体现了检察工作对于加强法治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支持下,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配合,充分履行“督促、协同”的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进一步完善落实“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增强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工作合力,积极助力美丽徐州、幸福徐州建设。

  王旭奇检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希望广大群众通过向检察机关提供案件线索、加入公益保护志愿者队伍等方式,共同维护公共利益。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