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策解读】徐州市检察院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领域不起诉案件移送行政处罚办法》
2022-11-08 09:04: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11月3日,徐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海波,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贺中华发布和解读《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领域不起诉案件移送行政处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通报3起不起诉案件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李炜主任主持发布会,并接受徐州电视台、徐州日报社等新闻媒体采访。

  《办法》共二十条,主要明确不起诉案件移送行政处罚的目的意义、基本原则、移送类型、移送方式以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的具体工作机制等内容。

  检察机关对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后,认为需要给予被不起诉人行政处罚的,以检察意见书的形式,依法公正、及时准确将案件移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作出行政处罚,以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人的惩处力度,让其必须付出应当付出的经济代价,提高违法犯罪成本,绝不让违法犯罪者通过违法犯罪行为得利!

  新闻发布会前,徐州市检察院、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不起诉案件反向移送处罚工作座谈会,市检察院向市市场监管局集中移送一批不起诉案件,双方就下一阶段案件移送及办理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海波,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贺中华,部分县(市)区检察机关、市场监管局代表参加会议。 

  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贺中华表示,市市场监管局一是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主动,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指导督促,严格执法办案;二是要落实好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情况,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协作配合,完善工作机制;三是要进一步建立专门联络员、个案咨询等衔接配套方面的制度;四是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密切协作,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强化行刑衔接,加大联合办案力度,及时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海波表示,检察机关将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办法》落细、落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一是深化责任认识,狠抓工作落实。检察机关应强化对行刑衔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上下联动,克服困难,主动作为,抓实抓细各项举措;二是做好沟通配合,凝聚工作合力。案件在作出不起诉决定前,可以将案件认定的事实、证据及相关情况告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并充分听取意见,在案件移送过程中确定专人负责制,及时解决案件移送中出现的问题;三是加强合规共治,护航企业发展。共同对涉案企业合规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考察,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协助,保障企业在合规合法的轨道上健康发展;四是注重宣传教育,营造社会氛围。定期向社会发布不起诉案件典型案例,依托新闻媒体开展法治宣传警示教育,预防违法犯罪行为发生,营造守法守序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