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
2021-04-28 08:33: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海波和第四检察部主任李炜出席发布会,会上通报了近年来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提出打算。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监督办案职责,持续加大对知识产权案件的打击力度,对知识产权实施全链条、各领域、多维度的综合性保护,为推动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合法有序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8年至2020年, 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受理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审查逮捕案件119件,审查起诉案件494件,其中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占比最高,为67.41%;其次是假冒注册商标罪,占16.19%;侵犯著作权罪占9.72%;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占5.87%;侵犯商业秘密罪占0.81%,有效形成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高压态势,为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今年,检察机关将着重从“落实告知制度,促进相关法律和制度进一步完善”“建立‘外脑智库’,推进专家学者辅助办案机制”“采取多种手段,强化民事、行政案件检察监督”“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浓厚氛围”四个方面入手,聚力打造具有徐州特色的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品牌。

  “我们将围绕队伍教育整顿‘从试点向示范转变’要求,紧盯‘八个一流’目标,自觉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积极探索整合检察职能,构建刑事、民事、行政一体化保护格局,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葛海波副检察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