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睢宁:公益诉讼“国家队”中的战斗机
2020-06-23 16:1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鲍莉

  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自此公益诉讼迎来了最强“国家队”,而作为国家队中的一员,睢宁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一直争当国家队中的主力队员,以求极致的高标准,不断自我加压,力争交出亮眼成绩单。切实维护群众用药安全,推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县域内零售药店“挂名药师”问题进行清理整顿,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在全省推广开展;提起全省首例行政机关不作为导致二次污染行政案件,明确环境主管机关职责范围,获评“2019年度江苏环境资源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检察长担任队长,战斗力指数五颗星

  睢宁县院始终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成立了以检察长为队长,分管副检察长为副队长的公益诉讼办案团队。检察长徐智平担主责、挑大梁、啃硬骨头,亲自办理具有阻力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身体力行彰显强大的凝聚力与感召力。

  “亲历性办案不仅要实地调查,也要亲自汇报,亲力亲为不仅是一种姿态和形象,也是一种品质和魅力,潜移默化中给予干警以示范。”徐智平表示。无论是该院办理的县辖黄河故道环境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还是油泥危险废物处置行政公益诉讼案,徐智平均勇挑重担,不仅统筹全局,而且躬身笃行,奔赴现场调查取证,先后多次南下到省检察院汇报案件,推动案件成功办理,质效显著,县委领导及最高检、省、市三级检察院主要领导都给予了高度肯定。

  强将手下无弱兵。副队长张剑好学深思、善谋实干,对公益诉讼工作他有自己的理解:“试点之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摸着石头过河,试点之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入程式化、法治化时代,学深悟透法律法规、国家政策是基石,密切关注党委政府、社会各界所关切的突出问题,顺势而动才能切实为百姓谋安全、谋幸福。办案如炖汤要细火慢熬,特别是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要给行政机关充分自主履职时间。”正是在这种理念引领下,他带领公益诉讼团队办理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圆满实现“两全其美”,既第一时间修复受损公益,又最大限度维护行政执法权威。

  公益诉讼团队的配置亦是该院“最强”配备。团队成员年华正茂,平均年龄不足40岁。无论是学历结构、知识储备、履职资历还是擅长领域均优质而丰富,既有刑事办案经验丰富善于调查取证的骨干,亦有民事行政检察办案经验丰富熟稔民事、行政法规的骨干;既有办案能手,亦有理论调研、新闻宣传行家里手,《睢宁检察聚焦新使命提供公益诉讼样本》《睢宁检察会办案勇担当优服务》《睢宁检察深耕公益诉讼样板田》等多篇宣传在本报(江苏法制报)头版刊登;既会办亦会说,善于总结经验,今年4月23日,该院受邀为全省公益诉讼业务骨干授课,所作《检察机关推进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实质化探讨》授课,收获一众“点赞”,多家单位现场“取经”。

  主力队员处处留心,洞明世事办成案

  善谋者远行,实干者乃成。领导善谋,队员实干,齐心协力,其利断金,多办案办好案成事之基便在于此。线索是公益诉讼的源头活水,找线索便是头等大事,如何找、怎么找,他们自成一套体系,向群众借“目”只是其中一环,主动出击才是主线。各类新闻报道,甚或新闻报道下方滚动字幕播放的小广告,他们都不错过。正因此,他们发现了当地电视台播放的3起保健品虚假宣传广告,经监督,该地电视台停播所有药品、保健品广告,切实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处巡查是主动出击的一大法宝,队员不仅专门巡查县域内山河湖泊、大小企业、学校周边、市场摊贩,日常生活中们也是处处留心,培养“慧眼”。头疼感冒到药店买药,没有药师给予正规指导,是个问题!公益诉讼团队迅速行动,以铁脚板丈量全县近400家零售药店,四十余家零售药店存在药师挂证不坐堂情形,向监管部门发出治理建议,挂证乱象得到彻底整治,百姓购药更加安心。

  线上讨论,线下实施,稳准快推进案件办理,队员们配合默契。“嘟嘟嘟”手机连续震动,打开一看,公益诉讼工作群内接收到多个小视频,原来当地某住宅小区发生火灾但消防车却被堵在门口“望火兴叹”。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哪些部门存在监管责任,多少小区还存在消防通道被堵情形?群里迅速展开热烈讨论。第二日,队员便火速行动起来,深入全县住宅小区摸排调查,7个工作日内便形成调研报告,依法向多家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多部门联手在全县联合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剑指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行为。

  司法产品,经手有责,必抱以精细精深态度。针对某清舱公司委托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冯某等人在睢宁县填埋油泥污染环境案,该院不仅依法追究公司及个人的民事赔偿责任,同时持续关注案涉危险废物后续处置,鉴于督促行政主管部门履行代为处置职责未果,依法提起诉讼,明晰法条依据及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规定,诉请全获法院判决支持,行政主管机关代为处置了案涉危险废物,避免了污染的持续扩大。该案获评2019年度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技术人员辅助“陪练”,技术支撑显担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借助科技产品提供智慧支撑,该院建成了线索收集案情研判、案件办理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公益诉讼中心,接入视频会议系统,实现省、市、县三级院同步沟通、迅速反馈。创新推出“公益云”平台,接入“两法衔接”监管、政务信息、院门户举报等网络端口,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拓展案件信息来源。设立公益诉讼食品药品检验室,配备污染物快速检测设备、公益诉讼取证侦查设备、无人机等科技产品,为公益诉讼现场快速取证和初步检测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证,极大提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排查核实和取证能力。

  器物在手,专业人员使用,才能发挥最大功效。公益诉讼取证难是检察机关面临的一大难题,特别是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类案件,专业性极强,如何快速取证及时固定证据,锁定侵权人行为违法,需将科技创新成果正确运用到案件办理中。“证据不牢,地动山摇”,向科学要证据,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该院通过探索公益诉讼检察官+技术人员辅助模式,确保证据收集、固定、分析、判断更专业,案件办理更精致精准,输出更优检察产品。

  一方面培养年轻队员,学习无人机操作使用,特别是航拍技术,多角度、全方位拍照固定证据;另一方面,强化与技术部门的配合,技术人员在现场勘验、检查,提取、收集相关物证、书证、电子证据,现场录音录像,检验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等方面提供帮助;再者,外聘行政机关具有专门知识的人提供指导,该院聘请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名具备食品检测资质的专业人士,提供专业检测指导。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