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铜山区:成功推动柳新河河道治污疏浚村民送锦旗感谢
2020-06-23 11:18:00  来源:铜山检察

  

  6月22日上午,铜山区柳新河李庄村三位村民专门到铜山区检察院送锦旗,对该院履职担当,有效保护水资源,为民解忧的做法表示衷心感谢。村民们激动地说:“柳新河李庄段原是淤泥、垃圾,每年遇暴雨村里都会积水,臭气熏天。通过检察机关推动治理,淤泥清了,河道通了,河水不脏也不臭了,感谢检察院为村民干了件大好事。”

  铜山区柳新河李庄段长约1.3公里,河道内垃圾、淤泥等沉淀物淤积导致河床提高,河流阻塞,水流不畅,汛期有行洪危险,对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威胁。河道内无工业源污水及生活污水注入,导致水质浑浊,并散发难闻气味。经取河道内水样检测,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均高于V类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水质标准值。

  该院向铜山区柳新镇人民政府、铜山区水务局、铜山生态环境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部门间通力协作,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进行现场核查,共同制定整改措施并组织实施,确保河道全面疏浚、河道常态保洁、污水有效治理。

  为推动河道整改落实,该院到现场勘验调查、进行水样检测、召开联席会议、督促加大投入,并首次采用无人机航拍形式实地查看河道整改情况,最终推动清理河道内生活垃圾、水生杂草等水面漂浮物、底泥淤泥2000立方米,完成治污疏浚工作,实现河道通常、水质达标。

  近年来,铜山区院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在协助市检察院成功办理全国首例法院开庭审理的柳新河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后,依托案件办理成功督促职能部门完成柳新河污防污疏浚工作,确保沿岸居民生产生活安全,有效提高防汛能力和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下阶段,该院将通过精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入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制,积极开展碧水保卫战,全力推进水清、地美、天蓝的美好铜山建设。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