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徐州检察这一机构获评全国办案联系点
2024-04-10 09:36: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近日,徐州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入选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公布的全国知识产权检察办案联系点

  徐州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自2022年6月成立以来,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工作模式,统一行使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与知识产权保护部门会签《合作机制备忘录》《商业秘密保护协作机制》等,设立“驻知识产权局检察工作站”,选取20家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设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协同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助力“343”创新产业集群发展,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列。1件案件获评全国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4件案件获评江苏省打击侵权盗版十大典型案例,2件案件分别获评江苏省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江苏省检察院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1件案件入选《江苏检察名案录2012-2022》。徐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连续四年被评为国家版权局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先后有14名干警被评为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

  徐州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将以入选全国知识产权检察办案联系点为新起点,不断优化办案机制、整合资源力量、深化理论研究,做到“办精案、出人才、塑品牌、扩影响”。一是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新兴产业健康发展,聚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紧紧围绕我市打造“343”创新产业集群、“5+X”未来产业体系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目标,加强对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新兴产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严惩侵犯商业秘密等侵犯企业利益犯罪,出台商业秘密专项合规建设指引。二是完善跨区域管辖工作机制。根据地方发展战略、企业诉求、工作衔接需要,调整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权,引导各集中管辖院协调发展,共同构建知识产权溯源治理、协同保护格局。三是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树牢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履职理念,创新办案思路,严格开展“一案四查”,做好衍生案件办理,切实提高案件综合履职质效。四是扩大知识产权检察影响力。充分发掘徐州地区知识产权案件基数大、类型多的“富矿”优势,针对涉新领域、新类型、重点产业链的案件建立健全台账,实现动态跟踪,做好案件指导培育,加强检校共建、两法衔接、数字平台建设等工作,在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上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