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悟·推进落实面对面丨孙莉:担负新时代文化建设重要使命,以高质效检察文化建设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4-04-12 09:24: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编者按】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为徐州检察的中坚力量,如何发挥悟上导下作用,做到“八个方面”引领?请看——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胸怀大局、把握大势,为新时代检察机关宣传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检察机关必须准确把握、学思践悟,紧密结合检察履职实际,持续加强和改进检察文化工作,以法治之力、检察之智服务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思想明心,铸新检之“魂”

  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事业的绝对领导,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真学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始终做到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将学思想与用思想有机统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始终立场坚定、对党忠诚,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常态化开展党史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决以检察之力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文化立身,固新检之“根”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是中华民族繁荣兴盛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必须坚持文化润检、文化兴检,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华中挖掘、汲取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智慧力量,把深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加大文化品牌培育力度,以优秀检察文化引领推动检察业务。聚焦“党建+文化”与“业务+文化”品牌机制建设,以“花厅文明”“钟吾古国”文化底蕴与“和衷共济”文明共识为源泉,创新打造“司吾检韵”党建品牌与“融和”队伍建设品牌;以十年未检护“花”履职历程为依托,深度挖掘“向阳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文化品牌内涵;将“上善若水,浩然绵长”理念融入检察护企综合履职工作,持续擦亮“心怡·检润”法治服务民营经济特色品牌。

  宣传聚神,展新检之“貌”

  为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检察宣传文化工作更要重点发力,努力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聚焦检察产品守正创新与检察宣传队伍素能提升,持续提升检察产品的传播力、引导力与影响力,让更多检察理念破层出圈、汇聚共识,让更多检察故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传播法治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新风尚。近年来,我院多篇新闻稿件在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检察日报》头版等刊发,创作的《小强的成长图鉴》等微视频、微动漫作品被最高检推广,并获全省检察机关最佳“三微”作品奖。下一步,新沂检察将持续深挖优质内容,精选叙事议题,提升制作质量,努力在案例故事化、表达视觉化、形式多样化上深耕细作、驰而不息,切实做到以文弘业、固本强基。

  春无遗勤,迎风起航。新征程上,新沂市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以高质效检察宣传文化建设更好展现检察履职尽责新作为、新气象,切实肩负起以法治之力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的检察重任,为江苏检察工作走在前、做示范,为徐州检察实现“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奋斗目标贡献新沂检察力量!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