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护民生·高质效办案护美好生活丨我的卡,想给谁,就给谁?
2024-04-16 09:04: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公民对于自己的财物,有处分权吧?

手机卡、银行卡,是我自己的吧?

那你管那么多干嘛?

我自己的卡,想给谁,就给谁!

但是

同学,你踩踏的,是法律的红线!

他们拿卡实施犯罪?

我又没参与!

  高额收卡,兼职外快,生活费不用愁,高端手机在向你招手……一串串的诱惑话语,让郗小希、穆小楠这样的在校大学生心动不已。

  “学校的普法课上讲的电信诈骗那是团伙呀?我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我还不能当家吗?就算他们拿我的卡从事违法犯罪活动,那我又没参与那些,只要我有钱赚就好。”

  没有太多的心理挣扎,甚至连犹豫都没有,“弄点生活费花花”的侥幸念头,就让他们迷失在犯罪分子的“温柔”话术里,高额回报的诱惑,给个卡号的唆使,就让他们的银行卡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资金结算工具,而他们,也渐渐沦为了所谓的“帮凶” 。

我的人生就这样了?

  然而,一切玩乐的念头都在接到警方的传唤电话时戛然而止。

  案发后,两名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悔不当初,后怕不已:还有没有机会把大学读完?父母会不会觉得我丢人?朋友知道我犯罪了,会不会离我越来越远?然而事已至此,二人只能主动忏悔,认罪认罚,忐忑地等待检察官的决定……

  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每一个决定都关乎当事人的人生轨迹。承办检察官对郗小希、穆小楠这两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全面审查后,决定给他们一次机会。

  为确保案件办理效果,最大限度释放司法善意,沛县检察院依法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同时邀请听证员、侦查人员、辩护人、郗小希在校老师以及穆小楠家长到场。

人生路漫漫

今后好好走

  侦查人员、辩护人相继发表意见。郗小希在校老师表示,郗小希在校期间表现良好,自觉遵守校规校纪,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希望能对郗小希从轻处罚。穆小楠家长也表示孩子犯错是家庭教育的缺失,今后会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希望给孩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结合相关证据情况,该二人构成犯罪并无异议,但是我们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罪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考虑到该二人均为在校学生,且涉案金额也较小,犯罪情节相对轻微,主观恶性并不大,具有认罪认罚情节,综合上述情况,我们建议作不起诉处理”。听证会上,检察官向参会人员阐述了案件事实、拟不起诉的依据和理由。

  听证员经闭门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决定处理意见,同时希望郗小希、穆小楠能够引以为戒,增强法律意识,顺利完成学业。

  沛县检察院在向郗小希、穆小楠宣读不起诉决定书后,他们真诚地进行了悔悟和表态。

  “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感到十分后悔和愧疚,今后一定遵纪守法,好好学习……”

  “我会告诫身边同学,千万不能为了不当利益触碰法律底线,也一定会珍惜这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不辜负大家期望,努力回馈社会……”

  检察官提醒

  近年来,“帮信罪”案件数量激增,一些不法分子将“黑手”伸向了以在校大学生为主的年轻群体。大学生涉世未深,很容易受到“兼职”“外快”“高收入”等话术诱惑,在不法分子高额利益的许诺和蛊惑下,出售、出租、出借手机卡、银行账户,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凶。检察官提醒,不要因一时贪念,将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等重要资料出租、出借或出售给他人,让自己陷入“帮信罪”的深渊。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