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头版】睢宁检察公益诉讼“一碗水端平”
2024-04-16 11:1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李永生 闫晓倩

  “上次你们来做询问笔录时,我还没想过这个补贴发放工作能进展如此迅速。感谢检察机关的热心服务和积极履职,才让我们企业及时申领到6.3万元的社保补贴,这批资金我们将用于女职工的日常福利发放。”这是4月2日,徐州市睢宁县检察院在开展整改“回头看”过程中,一位某纺织企业负责人的由衷话语。

  这件事还要从2个月前,睢宁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说起。

  今年1月初,睢宁县检察院在梳理人大代表建议时发现,睢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减少女员工就业歧视,为企业落地生根保驾护航的建议》。根据该条案件线索,睢宁县检察院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治进企业”专项监督活动并就代表建议事项进行初步调查取证。

  “为做好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的衔接转化,我们通过现场走访、调查相关证据材料及询问企业负责人等方式发现,全县女职工占比过半的企业均不了解女职工生育二孩、三孩,为其在产假期间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企业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这一政策性规定,各家企业因此也均未申领过此项补贴。”第五检察部主任娄毅介绍。

  生育是家庭大事,生育政策的落地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睢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监管部门怠于履行监管职责,致使女职工合法权益和企业利益受到侵害。2024年2月,睢宁县检察院对上述线索立案办理,通过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履职方式,督促行政机关积极落实企业用工成本分担机制,助力营造暖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

  得益于前期工作的沟通协商和预期引导,县人社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即专题部署企业女职工生育社保的补贴发放工作,并于次日在微信公众号平台进一步明确企业申请社保补贴的流程、事项和所需材料。

  2月下旬,县人社局联合县财政、医保、卫健部门对申请流程、数据调用、资金保障等事项作出周密安排,筛选符合条件的人员名单推送至相应企业进行核实申报。同时,县人社局组织3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辖区内女职工较多的13家用人单位进行进一步排查,并积极联系企业、村社区开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等系列宣传活动,让更多企业了解国家助企惠民新政策,先后开展政策宣传10余场,参与群众达1600余人。

  截至4月中旬,整改工作已见成效,共有19家企业主动申领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社会保险补贴,涉及女职工达67人,其中二孩女职工62人,三孩女职工5人,补贴企业金额共计25.2万余元。

  “聚焦民生福祉,服务企业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睢宁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将持续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总体思路,用心用情办好助企惠民身边事,以更高水平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睢宁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广栋说。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