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出台文件规范指居措施适用
2020-03-11 08:29: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为进一步规范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的适用,加强执法安全管理,日前,徐州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适用标准和执行标准,细化检察内容和方式,防止被监视居住人合法权益受侵害。

  《意见》指出,公安机关要严格落实“双审批、双报备”及“谁办案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责任制;积极推进专门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场所建设,严格执行居审分离;建立医疗协作机制,严禁变相体罚行为,视情况开展身体健康检查;完善外部制约机制,主动向检察院报备和接受监督等。检察机关则要加大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通过对指定居所现场巡查、与被监视居住人谈话、询问办案民警、调看监控录像等,实现检察监督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意见》的出台,进一步畅通检察机关监督信息获取渠道、丰富监督手段、理顺职能关系,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活动文明公正、监督工作规范有效提供了制度保障。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