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抓业务 提质量 强素能 创品牌——徐州市检察机关召开“质量建设年”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1-4月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
2022-05-26 09:12: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为深入推进全市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工作,贯彻落实省院刘华检察长来徐调研讲话精神,市院于2022年5月24日召开徐州市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1-4月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两级院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及员额检察官参加了会议。

  王旭奇检察长指出,今年1-4月,全市检察机关围绕质量建设、内涵式发展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既有很好的经验做法、强项、特点,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学会辩证地看待工作。一方面,既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也要看到自己的成绩。各基层院的情况都有所不同,市院各部门在全省的情况也不相同,都要分析各条线、各单位在全省全市的运行质态,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知耻而后勇的意识。另一方面,也要跳出考核看工作,考核是上级院评价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指挥棒,是不断地进行动态调整的,但也不要局限于考核,要追求多元的目标,沿着“八个一流”转型之路坚定走下去。

  质量建设年怎么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怎么走?八个全国一流怎么创?王旭奇检察长要求:

  一要坚持业务“立身”。要以业务为中心,徐州检察抓政治建设、队伍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最终的立足点和落脚点都是业务建设。要聚焦业务、问题和短板弱项,通过建立和实质化运行每月业务分析研判机制、数据预警机制、质量管控机制、案例培育机制,向领导和干警传导压力、传导责任。两级院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当前的信访维稳和各类重点专项工作。

  二要推进质量“强身”。要以质效为根本,牢固树立产品意识,把办理案件当做“产品”。要从考虑“产品”需求、对“产品”精加工、打造优质“产品”、延长“产品”保质期、加强“产品”检验、做好“产品”售后、注重“新产品”研发等七个方面推进质量“强身”。其中,除了注重检察业务数据的均衡发展,还要抓住诉前羁押率和刑事抗诉两个关键,压降诉前羁押率,通过加大推进力度、重点指导,提高抗诉质量。

  三要强化素能“健身”。要以素能为关键,注重对检察人才的培养。刘华检察长在鼓楼区院与青年干警座谈时强调,年轻检察官要学会随时随地学习的能力和了解常识常理的能力。要高度重视业务培训,采取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努力让年轻干警在较短时间内掌握真正的看家本领。检察长、分管业务检察长都要主动上讲台,传授工作理念、办案方法,要充分调动年轻干警积极性,因材施教,培养更多的专家型、复合型人才。

  四要实现华丽“转身”。要以品牌为标识,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都要树立品牌创建意识。注重案例培育,特别是指导性案例培育,院领导对一些个案要深度介入下去,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注重优秀办案团队和领军人才的培育;注重推进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指挥中心和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建设,全市上下一体,不断提高实战能力;注重科学考核,考出实情,考出责任,考出成效;注重制度机制建设,作为品牌进行经营。

  最后,王检强调,检察工作一定要做到两个杜绝:

  一是杜绝“勾兑失身”,要通过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来提高检察机关的监督质效。

  二是杜绝“引火烧身”,要严守办案纪律,如实填报“三个规定”。领导干部要广开言路,及时了解干警的思想动态,真正做到严管厚爱。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卫东主持会议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海波通报徐州市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工作开展情况

市院检委会委员李昕通报2022年1-4月全市检察业务数据及重点案件质量情况

泉山区院、沛县院、经开区院进行了交流发言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