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检察开放日:“蓝风铃”带来温柔守护
2022-05-31 08:33: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5月27日,恰逢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将施行一周年。徐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云龙区检察院举办了“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暨“蓝风铃”强制报告智慧平台建设启动仪式活动。

  在徐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市文明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民政局、共青团、妇联、卫健委、社会志愿者等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活动,共同关注徐州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见证“蓝风铃”强制报告智慧平台建设启动仪式。

与会人员参观云龙区检察院“检·爱”未成年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会上,徐州市检察院发布《2021年徐州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介绍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两法”的相关做法,以及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议》情况,并播放了徐州市检察机关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和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相关视频。

  活动现场,随着水晶光柱亮起,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兴友和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奇走上前台,共同按下“蓝风铃”强制报告信息系统建设的启动键。

  据悉,为了打通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徐州市检察院进一步探索发挥科学技术的力量,启动“蓝风铃”强制报告信息系统建设。该系统分设“住宿行业”“教育行业”“医疗行业”“互联网服务行业”“其他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等5个板块,将建立强制报告信息收集、线索上报平台,线索移交、协商沟通等流程,推动责任主体充分履职。

  参会代表对徐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尤其是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徐州检察机关如何继续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工委主任张新茹建议,检察机关要把建立起来的好的制度机制持之以恒抓落实,下一步将会对未检工作以及社会化支持系统的建设工作继续进行跟踪监督。

  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黄桂晗表示,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保护工作方面始终走在前列,对未成年人保护做的非常到位,对法、理、情的细致考虑令人钦佩,品牌打造和亮点宣传做的也都很好。

  共青团徐州市委书记韩锋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肯定。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没完没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多部门协同发力做好预防校园欺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工作,共护祖国的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眼科医院院长李甦雁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医疗工作一样,预防大于治疗。徐州市检察机关通过宣传和科技信息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非常有价值有意义。

  省人大代表、徐州市民主路小学校长周娅在参观“检·爱”未成年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后,感慨地说:“没想到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得这么好,我要常常带孩子们来学习。”

  市政协委员、徐州开元名都大酒店总经理邓超认为,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检察机关通过积极履职,为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的安全环境贡献了力量。建议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能够常态化地进入到企业、学校、机关单位中去。

  在听取了各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表示,社会各界都十分关心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围绕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依法能动履职,不断凝聚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广泛共识和行动力量,取得有益成效。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两法”,协同各相关单位共同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撑起“安全伞”、搭建“防护网”。

  一是持续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议》,深化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升级未成年人司法社工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并细化引入司法社工的“八项服务”工作流程,联合民政等部门加强培育司法社工队伍建设。在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家庭教育指导、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公益诉讼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六大保护”同向发力。

  二是整合载体讲好“检察”故事,创新创优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受众最广、影响最深远,要下大力气做好。要规范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要通力协作、互相支持,积极探索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实现“1+1>2”的效果。

  三是数字赋能打造智慧未检平台,协同推广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检察机关是强制报告制度牵头创建单位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部门,有责任深入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蓝风铃”强制报告智慧平台是徐州检察“检·爱”智慧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建成运行后,希望各成员单位协同履行监管职责,共同将强制报告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最后,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赵兴友指出,去年6月1日起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确立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立体的综合保护。检察机关与相关政法部门承担的“司法保护”职责,可以说,在相融相通中实现了相互配合、相互促进,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议》。一年多来,徐州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决议》要求,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惩戒、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很多工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在全省和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支持检察机关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希望全市检察机关继续履行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责。

  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未成年人国家保护大格局中特殊重要的责任地位,增强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未成年人司法规律,自觉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积极能动履职,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持续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

  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通过不同方式扩大普法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全社会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进一步增强品牌效应,打造专业化的办案队伍,持续深化具有徐州特色的未成年人司法工作实践,切实推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科学全面可持续发展。

云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夏春辉出席活动并讲话

云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作开场介绍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