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办出高度、责任、温度和效果——徐州市检察院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
2022-06-01 09:38: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5月30日下午,徐州市检察院召开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交办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其他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交办会上,市检察院办公室传达了人大、政协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对办理好建议提案提出具体工作建议。

  王旭奇检察长在讲话中强调,建议提案的办理既是年年都部署的“常规工作”,也是背景不同、内容全新、要求更高的“非常规工作”。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市级代表委员履职的第一年,要围绕市院党组确定的“精准服务代表委员履职工作”重点项目,切实增强办好建议提案的自觉性,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关切。

  对高质量办理好建议提案,王旭奇检察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办出高度。建议提案涉及到的内容都非常重要,集中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期盼,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意志,方方面面都很关注。检察机关要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办理建议提案,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站位要进一步提高,将建议提案的办理同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有机结合起来,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这项工作。

  二是要办出责任。建议提案的办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大而化之,要压实办理责任,责任到人、责任到部门、责任到项目。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相关承办部门要担起责任,对建议提案的办理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列出详细计划,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无论是主办、分办还是协办,都要严格按照今年办理建议提案工作的新程序、新要求,以扎实措施落实好办理责任。

  三是要办出温度。坚持“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认真了解代表委员的职业特征、关注领域,关注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背景、需求和目标,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个性化的答复。在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中,要注重站在代表委员的视角进行沟通、运用代表委员更容易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反馈答复,争取最大的理解和支持。要积极邀请相关代表委员调研座谈、参与检察办案活动,增强代表委员的亲历性和体验感,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四是要办出效果。要坚持开门办理建议提案,主动接受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将办理建议提案作为宣传检察工作职能、增强检察工作质效、扩大检察工作影响的重要渠道。要积极争取人大、政协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及时与交办单位和相关部门进行对接,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联系,通过办理建议提案推动检察工作发展。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