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少年天空,法治阳光
2020-04-20 09:3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玲

  电视剧《决胜法庭》以跌宕起伏的情节、抽丝剥茧的推理和控辩双方斗智斗勇的抗辩,展示了人民检察官勇敢正直的法律人形象。在为主人公敬业精神喝彩的同时,作为检察人,我们也为剧中几个未成年人的监护缺位和保护缺失而心绪难平。

  剧中,林小萱因遭遇母亲家庭暴力而报复他人,高霜因失手推同学被网传校园欺凌,丁天因罪错行为矫治缺失而吸毒成瘾、暴虐成狂,最终成为杀人犯,他们的经历都说明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性。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是孩子成长的摇篮、栖息的港湾。父母应当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林小萱曾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随着家庭一夜暴富,父亲喜新厌旧,另组家庭,母亲因此将怨气发泄在女儿身上,对林小萱实施家庭暴力。林小萱受到家庭暴力后愤怒情绪无处释放,进而因琐事迁怒高霜,利用视频编辑造成高霜打人假象,并从网络复仇中发泄快意。

  高霜是检察官高剑的女儿,因父母离异,母亲不辞而别、父亲忙于工作造成了她既独立又渴望被关怀、外表冷漠内心却极度敏感的复杂性格。作为检察官,高剑的角色是完美的,但作为父亲,他是不成熟甚至是不尽责的。虽然是高霜的监护人,但是每次需要家长到场的时候都是张小波、傅小柔、铁力等人轮番救场,他既没有精力照顾好孩子的生活,也不够了解孩子的精神世界,致使父女间一直存在隔阂。好在父亲的正直品行和敬业精神潜移默化影响着高霜,再加上傅小柔等人关怀和保护,高霜的内心依然善良和阳光,最终理解了父亲。

  小白是剧中唯一没有台词的演员,她因拒绝丁天示爱,在学校被丁天推下楼梯变成了植物人,被亲生父母抛弃后,刑警队长马力行认她做女儿一直照顾,最终因马力行被人报复而惨遭杀害。

  从剧情来看,这几个孩子的监护人都是失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以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和影响未成年人,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抚养教育未成年人。”监护权作为一种身份权,其本身就是权利和义务交织的共同体,不论是作为法定监护人的父母,还是其他监护人,都有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障其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义务。

  不管是家庭暴力还是不履行监护职责,对成长中的未成年人的身体和心理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被侵害,与家庭教育方式不当具有一定关联。作为未检干警,我们在办案中也要注意加强亲职教育,通过亲职教育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家庭保护与未成年人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

  校园欺凌事件在近几年频发,随着网络传播技术的发展,许多青少年在校园欺凌过程中,将欺凌行为通过视频或图片等形式记录下来,并发布到网上。经由网络社交平台迅速转发评论,引起社会热议。

  剧中高霜因口舌之争失手推倒同学林小萱,被同学用手机拍下推搡过程,经过林小萱将母亲殴打的伤痕剪辑拼凑后在网上恶意传播,利用“检察官的女儿打人”的噱头引起轩然大波。这次事件不仅让高霜父女矛盾升级,更让高剑因此被停职。幸亏傅小柔发现了视频存在疑点和问题,通过走访与说理,让“校园欺凌”事件真相水落石出。

  剧中这一事件也反映出自媒体时代“互联网+校园欺凌”的传播威力,网络传播者利用充斥着暴力、侮辱、煽动性的内容,甚至暴露未成年人隐私的方式,对涉事未成年人带来身心上的严重损害。青少年正处在好奇心强、模仿力强的年龄段,他们把从网上看到的欺凌版本拿到校园付诸实践,再发布到网上,形成网络暴力的恶性循环。

  近年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的步伐不断加快。2019年10月1日,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儿童网络保护的立法——《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规定》正式施行,2019年11月《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也增加了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内容,2020年3月1日施行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对防范和抵制制作、复制、发布能引发未成年人模仿不安全行为和违反社会公德行为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让未成年人在安全洁净的网络环境下,健康茁壮成长。

  看过该剧的人也许对其中的一个情节不理解,为什么丁天把小白推下楼梯,导致小白变成植物人却没有受到任何处罚?结合剧情以及当事人的叙述,我们大概能推出丁天当时应该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所以未受到刑事追究。少年时的丁天,是“罪错未成年人”中的涉错未成年人,即我们常说的“问题少年”。

  《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以及司法行政部门,应当依法履行职责,在司法活动中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涉及到两个方面,一个是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一个是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对于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责令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司法实践中,一般会采取责令父母管教、训诫、送入工读学校、收容教养、社区矫治等措施,但各地均缺乏统一具体的操作性规定,实践中的效果也不尽如人意。通过剧中丁天的结局也能看出,由于没有形成有效的司法矫治和家庭监管,丁天身心发展已出现严重偏差,越滑越远,最终因杀害两个同父异母的妹妹被判处了死刑。

  对于罪错未成年人,他们是社会的危害者,同时也是不良环境的受害者。从丁天的成长悲剧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对罪错未成年人简单地“一关了之”或者“一放了之”并不能解决问题,要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他们“严管又厚爱,宽容不纵容”。这个年龄的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判断是非能力欠缺。如果一味地保护,既容易陷入司法纵容的误区,也会让未成年人产生司法不够威严的错觉;倘若单纯地打击,不但不利于未成年人改过自新,更容易造成反社会人格,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再次犯罪的可能性。

  未检部门任重道远,我们应加强对未成年人涉法规律的探索,积极推动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理、临界预防等制度,将学校教育、家庭监护、政府矫正、司法惩戒等各方面联合起来,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用法治的阳光雨露,共同呵护祖国花朵健康成长。

  正反双方:《决战法庭》网评

  @蚂蚁女王:喜欢这种大小案件穿插的设计,大案子推动剧情,小案子刻画人物,就拿藏尸案来说,马队长审讯的业务能力,高剑的大局观,傅小柔的成长都有体现。……庭外调查和庭上公诉相互配合,每一个人物的呈现都很完整。

  @XU:奔着积累一下国内庭审相关的专有词汇而来。几个主要人物带案出场,案件互为独立,各自发展,检察官同时担任几个案件的公诉人这样的处理方式,使得每个案件都比较简单、不出彩、割裂。国内电视剧什么时候才能青睐上单元剧的处理方式呢?

  @吃瓜群众:作为一个在将来可能成为傅小柔的人,希望能遇到高剑这样的师傅。叶律师用力过猛,略尬。剪辑不太行,有时候莫名其妙切画面。配音口型有时对不上。案子还可,不懂法的爸妈也能看懂且被普法。

  @无糖沙琪玛:真的还不错,对得起这个阵容。有人觉得《决胜法庭》不好看我可以理解,这种土土的务实风不是每个人都喜欢,但是你说它不如《精英律师》我就不能忍了。好歹这个剧勇敢面对了每次庭审,说清楚了每个案件背后的作案动机和法律逻辑,不是喝喝咖啡换换衣服走路带风打打嘴炮就成律政之神了。

  @湖心亭雪:编剧野心太大,一集几个案件搞得稀碎,如果削去四分之一,评分应该会上去不少。政法大学高材生直接闯入案发现场,接送重要证人穿高跟鞋,无论如何男女主看着你都像腐女……最感人的部分是铁家的亲情戏。

  @福二九:看前几集的时候觉得真好看!有剧情还有紧张感,感觉上也很专业,后来8集开始几条线我可太看不下去了;还有叶家二女儿和九爷的戏份也太烦了,完全没必要出现。剧情本来走向不错的,非得磨磨叽叽加这些有的没的!

  @晨风:艺术加工可以,但不能拿张三的生活塞给李四。中国的法庭什么时候允许像那样辩论了?编剧最好再整个陪审团出来,然后把地点改到美国或是英国就“完美”了,放中国真心不太合适。

  @盒饭:说出“罪疑惟轻是疑罪从无上位原则”的雷语,还被当成卖点?一家律所合伙人级别的刑事律师,能弱智到连罪疑惟轻都不知道,用另一个看似有道理实则侮辱人智商的名词来诡辩,这是看不起谁呢?

  @演员自我修养:看了几集,作为一个法院人,先说一些印象深的:……一个大学生妹子刚进体制内啥都不会,一来就办案?还是和单位最牛的一起办案,你可拉倒吧!如果是法检系统内的人看这剧,基本一看就穿吧!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