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旭奇:更高标准推动教育整顿“回头看”走深走实
2021-08-09 10:3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王旭奇

  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以来,徐州市两级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在省驻点指导组精心指导下,深化运用去年教育整顿试点的工作经验,创新方法举措,周密组织实施,教育整顿和查纠整改“回头看”取得明显成效。徐州检察队伍的理念、方法、规范化和办案成效提升明显,得到中央督导组、省驻点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在建党百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这一历史性时刻,党中央专门下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徐州市检察机关要积极行动,提升站位,树立更高标准,集中力量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努力向“全国一流”目标迈进。

  当前最突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政治与业务相融合抓得“一时松一时紧”,工作谋划部署和执行落实“一脚深一脚浅”,司法为民服务保障“一时冷一时暖”,队伍监督管理“一手软一手硬”,办案监督质效“一头重一头轻”,队伍素能提升“一时弱一时强”。究其原因,是因为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思维固化、问题“把脉”不准、工作韧性不强、遇到矛盾绕着走、被上级推着干等情况,这些都是政治领悟力不够高的表现,需要在“拿捏”的功夫、平衡的艺术上再提升。

  我们要放下过关思想,严格对照标准,开展教育整顿全面回头再深化,对有问题的拾遗补缺,对有不足的补火加温,对有遗憾的回炉返工,这对于徐州检察实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解决这六个问题,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借助相应载体平台来解决。

  一是针对政治与业务相融合抓得“一时松一时紧”问题,以“政治业务双融双促”为载体来解决。政治只有跟业务融合,政治建设才有力量。业务只有与政治融合,业务建设才有灵魂。要通过贯彻落实教育整顿期间制定的《徐州市检察机关推进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施办法》等文件,真正达到提升站位、筑牢根基、增强敏锐性、强化领悟力、吸取教训、净化生态的目标。

  二是针对工作谋划部署和执行落实“一脚深一脚浅”问题,以高检院和省市院部署的28个专项工作为载体来解决。以专项工作为牵引,与未来五年的工作规划和市院56个重点项目推进相结合,做到有规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有提炼、有提升,确保在机制建设、案例成果上都要有所突破,取得成效。

  三是针对司法为民服务保障“一时冷一时暖”问题,以确立的“为民办实事”八个重点项目为载体来解决。要融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把项目做出成效,进行品牌化经营、体系化推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是针对队伍监督管理“一手软一手硬”问题,以构建“五个体系”为载体来解决。着力构建好监督制约、司法责任、绩效考核、问责追责和顽瘴痼疾长效整治“五大体系”,推进徐州检察机关“制度之治”新局面。

  五是针对办案监督质效“一头重一头轻”问题,以“五有五注重”为载体来解决。即要在全市政法系统有分量,在老百姓心中有口碑,在全市机关单位有地位,在全省检察系统有位置,在全国检察机关有影响。同时,要注重服务社会大局、注重案件规范和质量、注重总结提炼、注重汇报沟通、注重所办案件的法治引领,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是针对队伍素能提升“一时弱一时强”问题,以打造“四铁三型”检察队伍为载体来解决。要努力打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和“智慧型、钻研型、素能型”检察官队伍,着力培养全国一流的办案团队、骨干人才和英模人物。

  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是贯穿今年全年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徐州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再学习再思考,通过体系化推进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努力为徐州检察的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夯牢更加坚实的根基,全面提高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