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诗意的小河
2018-10-19 10:3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范建生

  进入冬天,齐跃山上下了小雪,而齐跃山下的小河,依然是一片迷人的秋色。

  在小河层林尽染的秋色里,扮演主角的自然要数水杉。公路旁,小河边,山坡上,农田中,都可以看见生机盎然的水杉树,其密集程度,成为一道自然奇观。

  水杉来自远古。在离这里不远的谋道溪,生长着一棵世界级的“水杉王”,树龄达600多年,树高35米,干径2.4米,冠径22米。

  人们喜爱水杉,不仅因为它是远古“植物活化石”,还在于它们有着葳蕤挺拔的品格、坚韧不屈的意志、风姿卓绝的形态、高耸入云的追求。它们用修长健美的枝条,抚摸风云,追逐太阳,拥抱蓝天。站在水杉树下,方知自己的渺小和微不足道。水杉的精神也砥砺着人们追寻美好。登高望远,背依着高大的水杉树,看云海观日出,会情不自禁涌出一份激动,顿感豪情万丈。

  到小河来的人,都被红色的水杉林所震撼,醉在诗意般的红荫中。

  小河也有小河,清澈的河水沿着山沟流淌着,滋润着这片肥沃的土地和水杉林。在寒冷的季风吹拂下,水杉细密的树叶开始变黄,黄中透红,红得深邃厚重,红得大气磅礴,红得让人艳羡。水杉不愧为树中君子,不论集合或独处,都能构成一道令人心旷神怡的风景。

  山里多雨。这是入冬以来难得的好天气。阳光揭开笼罩在大地上的雾纱,使朦朦胧胧的山峰变得清晰起来。水杉、柳杉、银杏、香樟、丛松和许多叫不出名字的树木组成一重重红绿凝烟的秋景,望不尽似的,把群峰淡然的天边也抹出一层霞微色,看一眼,便使人心底暗香洋溢。

  小河富有美丽乡村的韵味。你看,田野已经被收获,草垛堆放在空旷的土地上,一只大红公鸡带领一群母鸡在地里刨食。天空中射来一些黑点,呈抛物线形,快要落地时突然飞了起来,原来是一群山雀。农家的屋檐上,挂着一串串金黄苞谷和红椒,农人在院子里整理农具。一缕炊烟从山林中冉冉升起,在半山腰形成一道淡蓝色的雾罩。一对蓝鹊拖着长长的斑斓的尾羽,从这幅诗意般的画面中飞过。

  小河的魅力,还在于这里蕴藏着一段红色历史。1934年4月,贺龙领导的红三军转战小河,敌新三旅薛芝轩团派兵围剿,企图一举消灭红三军。经过仔细侦察后,贺龙在寒坡岭布下了一个“口袋阵”。4月18日上午,薛芝轩团开进寒坡岭,进入红军的伏击圈,被打得落花流水。此战役消灭了敌人一个连,取得小河大捷,巩固了小河革命根据地。

  穿过水杉林,我们来到贺龙伏击敌新三旅遗址。只见这里农舍新建,菜畦一片,全然不是当年的模样。高耸的山峰和陡峭的河谷沉默不语,历史的那一刻已被古老的水杉树镌刻在年轮中。红三军的故事在这里家喻户晓,继承和发扬红军精神,建设美丽小河,成为小河群众的共同行动和愿望,脱贫攻坚,在这里如火如荼。

  徜徉在小河大地上,仿佛在一幅水墨画中行走。站在高处,漫山遍野的水杉林如同红军举起的火把,在这个冬天燃烧着,把整个乡村装扮得瑰丽无比。

  小河的诗意,写在每一寸土地上。

  (作者单位:湖北省恩施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刘洋  

上下篇导读

 · 父亲与土地
 · 深秋海棠
 · 夜风飘香
 · 豆腐汪,汪豆腐
 · 救场
 · 智扶
 · 万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