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贾汪:“隔空”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帮教活动
2020-03-25 11:47: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吴旋 杨宝琦

  “检察官姐姐,我现在真的很害怕,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接下来我是留所服刑还是送监服刑……”3月5日,贾汪区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讯问系统对一起涉疫案件未成年人开展回访帮教活动。

  据悉,杨某某系贾汪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全市首例疫情防控期间虚假销售防疫口罩诈骗案的被告人,在案件依法判决后,为充分贯彻对涉案未成年人实施“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贾汪区院突破“就案办案”旧模式,积极探索涉案未成年人跟踪帮教工作机制,由承办检察官与杨某某所在看守所的管教保持联系,及时关注其思想动态,实现“案结事不了”,让迷途知返的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在回访中,承办检察官着重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矫治工作,针对杨某某出现的思想波动,检察官耐心的阐明相关判决依据以及犯罪记录封存制度,以情感沟通引导杨某某正视自己的错误,放下心里的负担,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杨某某表示,非常感谢检察院的姐姐们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今后会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素养和能力,重新开启新的人生。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拯救一个家庭,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影响的不仅是她的现在,而是关乎她的整个人生。作为案件承办人,不能将案件一诉了之,要持续跟踪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带领他们走出人生的阴霾。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