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沛县:联动共助困境儿童
2020-03-19 09:2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蔡崇 李培友

  日前,一名9岁的孩子戴着大大的口罩,在姑姑的陪同下,来到了沛县检察院沉默地坐在视频接待室的椅子上,显出一种与年龄不相符的乖巧,等待着接受视频心理评估。

  这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均到南通市崇山区打工,他与3岁的弟弟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2019年10月,孩子的父亲因感情纠纷,在打工时,将自己的妻子杀害。母亲去世,父亲正在羁押过程中,爷爷奶奶七十多岁的高龄,无法工作,一家人失去了经济来源,生活顿时陷入了困顿。近日,孩子的爷爷通过信件方式向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崇川区检察院无法来到沛县进行调查核实,为保障刑事案件被害人近亲属能够及时获得国家救助,崇川区检察院向沛县检察院发出了协查函。沛县检察院收到协查函后,同样关心孩子的生活与心理问题,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立即与崇川区院、孩子的爷爷进行联系,利用远程视频系统,通过省检察院与南通市崇川区院互联,协助崇川区院对孩子进行心理评估,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对于这次特殊的心理评估,检察官们非常重视,崇川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邀请了南通市的高级社工、二级咨询师为孩子做心理干预评估。由于孩子年纪尚小,对许多问题只能用方言进行表述,沛县检察院的女检察官便充当了“翻译”的角色。在她的协助下,咨询师从日常生活入手,对他进行了心理辅导。孩子从一开始的沉默,渐渐地愿意交谈与家人与同学相处的趣事,但谈及父母,又有些本能的回避。咨询师又与孩子的家人进行了沟通,指导他们对二个孩子心理、生活等多方面进行观察和照顾。此时此刻,尽管分隔两地,两院的检察官们的心却都为一个孩子牵动,在图像播放的白噪音里,有一股暖流脉脉流动。

  视频结束后,两地未检干警进行了深入交谈,将携手共同帮扶该案的两名事实孤儿,在崇川区检察院的心理评估报告做出后,沛县检察院将与县妇联的心理工作室合作,将这名孩子和他的弟弟列入“生命树”计划帮助对象,并邀请心理咨询师继续进行心理评估、干预和引导。同时,该院将协调县民政局、镇政府、村委会等相关部门,为这一孩子和他的弟弟办理孤儿待遇,解决生活后顾之忧。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