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开区:举行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暨法治征文颁奖活动
2020-06-05 14:44: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和《加强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意见(2018-2022年)》,促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工作质效提升,增强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意识,打造平安校园,6月3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举行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暨主题征文比赛颁奖活动。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马贞,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阳,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徐州开发区中学校长谭永,检察干警、获奖师生参加活动。

  在第一批法治副校长任期到期之际,经开区检察院再次选派5名院领导和2名未检干警担任辖区7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

  近期,经开区检察院还联合区教体局举办了全区首届“争做守法好少年”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得到了各学校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积极参与,共收到报送的征文78篇。经过评委的严格评选,从思想内涵、写作水平、普法效果等方面,评选出了二十一篇获奖作品,并对17位指导教师同步表彰。

  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马贞表示:经开区检察院将继续担起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的检察责任,积极回应学校、家长、学生对法治教育的需求和期盼,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意识。除了上好法治课,讲好法治故事,还要与学校建立长期密切的联络机制,结合强制报告制度等文件,开展源头预防和源头保护。二是要立足校园,辐射周边。一手抓校园内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自我保护,一手抓校园周边社会综合治理,与39名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携手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三是要标本兼治,注重预防。针对已经出现的问题通过亲职教育、专题培训等协助学校做好校园安全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对于可能出现的隐患和风险要及时提出校园安全防控机制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打造全方位的保护体系。

  活动中,谭永委员对经开区检察院三年多来“法治进校园”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2016年以来,经开区检察院共有9名检察干警受聘担任辖区内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在开学季、国家宪法日、毕业季等重要节点走进校园,累计开展法治教育近50场,参与师生2万余人。

  下一步,经开区检察院还将持续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法治教育活动进行普法宣传,增强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