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一封来信
2020-06-13 16:3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宁

  近日,在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检察院走访民营企业过程中,一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拿着该院检察长高永的回信,乐呵呵地开起了玩笑:“我这封信算算可值500万喽!”

  去年夏天,一封代表来信引起了高永的注意。信中反映一起执行案件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债务人孙某以名下无财产为由拒绝履行还款义务,所欠钱款数额达500万元,作为债权人的某民营企业资金链濒临断裂,100余名职工面临失业危险。

  “这种事情拖不得!”放下信件,高永迅速奔赴该民营企业了解情况。

  “检察长刚来的时候真是吓了我一跳。”该企业负责人笑着说,“我头一天寄,第二天上午检察长就带队来找我核实情况,这效率,没得说!”

  通过现场沟通了解,走访企业车间,询问各级员工企业发展情况,高永初步收集了案件线索,随后组织拒执类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亲自对该案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形成初步调查方向。

  通过对债务人孙某的询问,案件原委逐渐清晰起来。原来,该民营企业与孙某公司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孙某为公司发展,向该民营企业借款1000万元。后公司出现其他财务问题,孙某虽部分还款,但最终未能按期还完借款。

  “合作多年、关系密切,企业间互相往来的认可度还是有的。”高永对案件事实综合分析,“目前,加强两家公司间交流对话很有必要。”为减少损失,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办案团队主动转化角色、搭建平台,化身联系双方的桥梁纽带,推动双方平心静气地开展协商,化解矛盾,促成该民营企业与孙某初步达成每月还款1万元至2万元不等的约定。

  从收集线索到集中力量精准介入、开展司法协作,高永在办案的每个关键环节都会及时与来信代表进行沟通,说明现阶段工作进展情况,消除企业经营顾虑,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回忆起第一次到检察院,这位代表仍然满是感慨:“检察长及时给我回信,前前后后又给我打了几十个电话。除了解决问题,检察长还对我们进行了普法教育,让我们强化法律意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甘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这是高永带头接访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该院将解决信访难题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工作要求,对受理的信访案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检察机关的诚意和温暖。

  (整理:李宁)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