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刘盼盼:日拱一卒 跬步江山即寥廓
2022-06-14 09:20: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2021年4月8日,最高检决定对涉及苏鲁豫皖四省的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问题直接立案并成立专案组,通过公益诉讼推动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根据上级指派,刘盼盼赴北京调训并参加专案。2022年1月,“南四湖专案”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专案组的每个人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大家迷茫焦灼的时候,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刘家璞语重心长地说了这句话。

  “这八个字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刘盼盼说,“回想在最高检调训的一年多时间,我就像象棋中的卒子一样,一步一步,在不断积累和收获中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勇于克难,打好专案攻坚战

  从“南四湖专案”办案方案拟定、线索研判、办案提示起草、推进会筹备、现场办案督导,到公开听证、全案结案总结,刘盼盼全程参与了专案办理的各个环节。

  “作为最高检直接办理的专案,哪项工作都不简单!”刘盼盼说。面对各地上报的数百条线索,专案组成员在千头万绪中抽丝剥茧,常常不知不觉到了深夜;为在各个关键办案环节向各地下发办案提示,大家提前集体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办案规则、司法解释、理论文章等,力争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办案难题、指导一线办案;最后的听证会筹备任务更加艰巨,大家连春节都在坚持工作,每天视频研讨相关事项。

  2022年1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刘盼盼已经三个月没回家了,此时专案办理也进入关键阶段。对各地办理的204件案件,专案组要逐一进行审查并制作审查报告。北京的冬天异常干燥,每天盯着电脑屏幕,看得眼睛干涩模糊,刘盼盼患上了严重干眼症。“一边滴眼药水一边写报告。”她笑了笑,“现在回想起来,当初自己的坚持虽然辛苦,但却是一段难得的历练过程。”

  “刘盼盼的进步是肉眼可见的,”调训工作结束后,徐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辉忍不住夸赞道,“不仅业务能力提升很大,为人处事也更加沉稳大气了。”

精雕细琢,打磨完善指导性案例

  “我真的非常幸运,有机会见证指导性案例的诞生!”刘盼盼非常激动。时值最高检计划发布一批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刘盼盼全程参与了各个环节。

  幸运的同时,压力也不言而喻。

  “一开始有点儿束手无策,”刘盼盼说,“接触到来自全国的优秀案例,发现哪个都很好,难以筛选取舍。”后来,在八厅领导的指导下,刘盼盼学会了从案件类型、涉及领域、指导意义、办案成效等不同方面对每一件案例综合分析。

  “今天就讨论到这里,案例再继续改吧!”已经记不得讨论了多少遍。每次讨论之前,刘盼盼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面对不同角度的疑问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每次讨论之后,她都会认真整理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反复研究,打磨修改。

敢于担当,舍小家顾大家

  因疫情防控要求,在调训的一年多时间里,刘盼盼返徐次数很少。“我和先生本就异地,父母在家帮忙照看年幼的孩子,每天晚上我和先生、孩子只能通过微信的群视频‘云见面’。”回忆起这段经历,刘盼盼满怀对家人的愧疚。    

  2021年7月,因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刘盼盼无法返徐,思家心切。在一次视频聊天中,母亲开导她:“家里一切都好,孩子也不要你操心,你要安心好好工作。”那一刻,刘盼盼暗下决心,公益诉讼本身就是“为大家”的事业,要全身心投入到案件办理中去,既不负肩上职责,也不负家人的支持。

  “平时看起来很淑女,干起活来简直就是个女汉子!”一起参加调训的同事经常这样打趣她。“作为千万个普通公益诉讼检察人中的一员,”面对调侃,刘盼盼有自己的想法,“我就是象棋中最不起眼的小卒,要以自己的微小进步,努力实现公益保护的远大目标。”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