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红色引擎·先锋徐检 | 形象篇:努力塑造倾心为民、公正司法的新时代检察形象
2022-06-22 08:52: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编者按】

  检察机关党建抓什么?怎么抓?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通过抓党建引领方向、塑造形象、强化作风、凝聚力量、争创一流,统筹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履行检察职能全过程、司法办案各环节、疫情防控第一线,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为推动徐州检察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国一流”目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长效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徐州检察发布”现向大家陆续推出徐州检察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双提升的经验做法,以飨读者。

形 象 篇

  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也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是检察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抓党建带队建锻造一流检察队伍,才能让倾心为民、公正司法的检察形象深入人心。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强调,要通过抓党建塑造倾心为民、公正司法的新时代检察形象。

  强素能,夯实新形象之“基”

  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新时代高素质检察官,必须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对法律监督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徐州市检察院着眼新时代新要求,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努力建设“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和“智慧型、钻研型、素能型”的“四铁三型”新型检察队伍。在2022年度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上,市院党组着眼“七个目标”,提出机关党建要着力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以党建引领检察干警,既要做能办案、会写作、善提炼、会协调的“全科医生”,又要做在各自领域有精深研究和独到见解的“专科医生”。既要学会培养自我钻研的功夫、专业的素质、智慧的能力;又要在办案中做到法理情交融、善于总结提炼,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效,为“五个徐州”建设凝心聚力提供更多的检察贡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青年,培育新形象之“源”

  党的事业需要一代一代人奋斗和传承,检察事业作为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也需要后继有人。检察机关党建必须着眼为党的检察事业培育后继人才,徐州市检察院通过成立“大风·卓尔”青年学习社等务实举措,坚持以党建凝聚青年、引领青年、培育青年,在学思践悟上做到“悟学践学、苦学好学、广学博学、善学精学、钻学深学、仁学义学”,历练本领、增长才干;在争创一流上做到“眼界宽、思路宽、视野宽、思维宽、理念宽、心胸宽”,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为检察事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强融合,丰富新形象之“策”

  徐州市检察院坚持把塑造新时代检察形象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融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官一律进网格”“精准普法月月行”等察民情、恤民苦、得民心的实践活动,引导干警自觉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作为应有之责,有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倾心为民、公正司法的新时代检察形象深入民心。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