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上党课 | 王旭奇: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2022-06-30 09:41: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钉钉子的精神抓管党治检,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刻也不能放松。”

  为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推进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6月29日下午,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为题,为全市检察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此次专题党课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到全市两级检察院,两级院全体检察干警参加党课。

  一、为什么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1、从政党性质看,我们党是先进政党

  我们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2、从党的历史看,我们党有成功经验

  一直以来,我们党对纪律建设都非常重视,向来对党内出现的问题都能随时保持高度警惕,而且给予严厉惩处。党的十三大正式提出从严治党。在党的十四大修改通过的党章中明确提出,“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在党章中写入“从严治党”,也能看出从严治党被提到的高度。

  3、从现实情况看,从严管党治检是必然要求

  从检察机关看,近年来,虽然全市检察机关作风、面貌等方方面面得到极大改善。但是,少数单位管党治检的确还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

  二、如何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1、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

  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责任落实。用淮海战役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领导干部、支部书记要定期与党员干部谈心交心,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广泛开展思政课和微党课。

  2、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监督,健全督查问责机制。要提升政治融入业务的能力,把个案与法律政策、社情民意结合起来,加以综合分析,真正做到“三个效果”相统一、“法理情”相结合。

  3、把组织建设作为“根本”

  要树立组织意识,坚定服从组织决定。严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紧贴时代需求,注重提高质量,做到细水长流,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

  4、把制度建设作为“保障”

  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更为突出、责任更加重大,必须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加强监督制约,建立健全司法责任体系、追责问责体系、考责体系和顽瘴痼疾常态化整治体系,引导规范制约保障检察权正确运行。一要突出加强内部监督,强化检察长、检委会对司法办案工作的领导、管理和监督,落实案管部门对司法办案活动的集中统一管理,发挥业务部门负责人管理监督司法办案的直接作用。二要细化廉政风险防控的具体措施,对案的风险有预判,对人的风险有预判,不断夯实好制度执行防线,夯实好大数据监管防线。三要落实党内日常监督,建立健全检务督察承担监督责任、牵头部门承担管理责任、具体部门承担主体责任的检察人员日常监督管理体系。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