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红色引擎·先锋徐检 | 力量篇: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22-07-01 08:57: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编者按】

  检察机关党建抓什么?怎么抓?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通过抓党建引领方向、塑造形象、强化作风、凝聚力量、争创一流,统筹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履行检察职能全过程、司法办案各环节、疫情防控第一线,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为推动徐州检察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国一流”目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长效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徐州检察发布”现向大家陆续推出徐州检察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双提升的经验做法,以飨读者。

力 量 篇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抓好党支部全面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结合每一位党员干警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把党建工作务实地做到检察干警的心里,通过党建工作凝聚人心,增强干劲,提升工作质效,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检察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王旭奇检察长强调,要通过抓党建凝聚力量,平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子还是在支部党的建设,要把部门和条线的力量凝聚起来、激发出来。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要突出传导功能,发挥党支部的凝心聚力作用,科学有效地把工作责任和工作压力传导给每一名党员干警,不断激发党员干警的集体荣誉感、积极性,共同建强战斗堡垒。完善考核体系,强化考核功能,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不断调整好党支部考核准则,形成科学公平有效的考核办法,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发展。坚持创先争优,深入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担当作为的党员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以党支部书记示范带头引领党建和业务一起抓,把政治强、业务精、群众认可度高的部门行政负责人和具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优秀军转干部选配到书记、(专职)副书记队伍中来。突出关爱功能,党支部班子成员全面准确把握部门全体党员干警的思想动态,深入细致了解所属人员家庭实际情况,及时建档立卡,发挥组织作用,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锻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

  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和党性锤炼中心作用,定期组织体验式学习培训,提升党务干部的政治修养。2022年初,举办政治与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素能培训班;二季度开展市院机关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班,提高党务干部开展工作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党务干部要善于倾听党员干警的所思所想所盼,为党员干警排忧解难、化解矛盾,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