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首批240名听证员“持证上岗”
2022-07-27 09:28: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成为听证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此,我代表所有新选任的听证员表态,在今后的听证工作中一定躬身前行,恪尽己责,忠实勤勉地履行听证义务。”

  “我将珍惜荣誉,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听证工作规定,忠于事实、忠于法律,当好检察工作的宣传员,共同促进社会和谐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的首批听证员颁证大会暨业务培训上,新任听证员代表表达了认真履职的信心和决心。

  为推动全市检察听证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助力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7月25日,徐州市检察院举行首批听证员颁证大会暨业务培训,24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听证员正式“持证上岗”。

  本次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为了听证员更好地履职,会前市院出台《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管理办法(试行)》,制作印发《听证员证》《检察听证履职指导手册》。

王旭奇检察长为6名听证员代表颁发聘书

 

新任听证员代表中国矿业大学法学系主任冯浩、江苏青英律师事务所主任曹英博发言

  王旭奇检察长对受聘的听证员表示祝贺,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针对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好检察听证工作,王旭奇检察长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检察听证的主动性。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带头制定听证工作计划,积极邀请听证员参与案件审查活动,全面落实“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

  二要联系实际,切实增强选用衔接的紧密性。听证员来自社会各个领域,拥有不同的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各业务部门要结合听证拟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邀请听证员,使听证员的专业性、中立性与案件听证的需求紧密衔接起来。

  三要突出重点,切实增强听证工作的实效性。要增强检察听证意识,彰显检察听证担当,细化落实各项规定,将各个环节做规范、做严谨。组织听证前要充分沟通,让听证员了解案件为什么要听证、听证什么、怎么听证;在听证过程中,探索多角度展示与听证争议焦点密切相关的证据,保障听证员在全面了解问题症结的基础上依法独立发表听证意见。

  四要细化措施,切实增强服务保障的精准性。要精准细致地做好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等工作,为听证员全面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在时间安排、听证方式、知情保障、履职保障方面,要考虑听证员需要,为听证提供便利。

  最后,王旭奇检察长对听证员履职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听证员们与检察机关勠力同心、携手并肩,共同推动徐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徐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希望听证员自觉提升站位,谨记责任,能够尽量抽出宝贵时间,多参加检察机关的会议、调研等活动,更多地熟悉情况、更好地进入角色。

  希望听证员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带着感情、责任,积极主动履职,充分发挥各自专长和“参谋”“桥梁”作用,努力促进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希望听证员持中守正,敢于监督,推进阳光司法。反映民意,传递司法善意,广泛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责和工作情况,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希望听证员看重责任、敬畏制度,在履职过程中,注意保守工作秘密,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佟光喜主持会议

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艾新平宣读听证员选任文件颁证

      大会后,首届听证员业务培训开课。市院案件管理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宋朝阳从新时代检察机关的定位与职责使命、协调共进的“四大检察”新格局、听证制度起源和发展历程及检察听证工作流程四个方面,对新选任的听证员进行授课培训。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