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检智链”链住安全与规范 徐州检察数字化羁押提高法律监督质量
2022-07-28 08:56: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唐颖 李春丽

  “不必要羁押”是司法实践中的痼疾。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开展数字化羁押,在降低审前羁押率的同时,又能保障办案安全?

  2021年初,江苏省徐州市检察机关探索“云检智链-非羁押人员云监督管理(取保)”技术,用大数据加“区块链”,解决了非羁押犯罪嫌疑人的管理难题,提升了法律监督质效,也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2022年5月25日,“云检智链”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奇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云检智链”变人工监督为数据监督、变事后监督为过程监督、变粗放监督为精准监督,大大提高了法律监督质量。“区块链”技术具有高度安全性,更加适宜于司法工作中推广使用。

  实现全程监管有痕迹

  2020年疫情期间,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依托微信小程序开发的“云龙微检察”,因在提高效率、规范司法和防控疫情方面均有突出表现,被徐州市检察院推广,并获评全省政法工作优秀创新成果奖。

  2020年12月31日,云龙区检察院被确定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降低羁押率的有效路径与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试点”工作基层试点检察院。此次试点依托“云龙微检察”研发非羁押人员监督管理模块,简称“云检智链”。

  在上级检察机关指导下,经过近一年半的研发和运行,“云检智链”性能日渐稳定,使用越来越便捷。目前,已在徐州市主城区司法机关全面推广使用。

  “‘云检智链’的云,既是云龙区检察院的云,更是科技云的云。”参与研发的云龙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郭强说。

  “非羁押人员直接通过手机小程序注册‘云检智链’,注册成功后,监管人员即可以在线上进行有效监管。”参与全程研发的云龙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袁欢告诉记者,监管人员可以设置电子围栏限制非羁押人员的活动范围,非羁押人员也可以用线上定期打卡替代线下报备,有效节省了时间和花费,同时做到了监管有痕迹。除此之外,通过谈话教育模块,既可以开展教育,也可以做视频取证和材料传输工作。检警互动,一键直达,发现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处置,还可以对公安人员是否依规开展监管进行监督。

  在日常工作中,若非羁押人员定位信息长时间保持不变,系统会主动向监管人员发出预警信息,监管人员可以立刻使用定位抽检功能要求非羁押人员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打卡,有效防止人机分离问题,实现有效监管。

  在“云检智链”中,有检察官、警官、非羁押人员等角色权限。打开检察官的界面后,里面有外出报备、谈话教育、定位抽检、检警互动、人员动态、法律法规等几个模块。检察人员可以通过“情况反映”模块审核对民警违规违法行为的举报,通过可视化分析监督民警的上线频率、审批效率等履职情况,全面监督、规范引导监管环节。

  新技术筑牢安全屏障

  “云上司法最需要保证的是安全,而区块链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安全性。”郭强告诉记者,“云检智链”通过区块链技术对人员信息、定位等数据进行实时加密、上链认证,构建数据存储校验中心,保证电子数据生成、存储、传输、提取安全透明可信,实现数据访问和操作日志可追溯、防篡改。当非羁押人员发生超出管辖区域或者外出未报备等行为时,变电子数据为电子证据,为事后追责提供可靠依据。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云检智链”通过大数据对非羁押人员开展风险评估,一旦出现非羁押人员未经报备出市、踏入禁入区域、与特殊人员不当接触、可能出现串供等违法违规情况,将直接推送信息至检察官、警官和法官进行处置。

  2022年初,“云检智链”通过自动分析,发现外地一名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3次出现在同案犯荀某某家中。系统自动推送给办案检察官,检察官对二人开展“线上谈话”,防止同案犯串供,确保了刑事诉讼正常进行。

  徐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民警许永才对“云检智链”赞不绝口。“由于降低羁押率的要求,以往我们考虑过给非羁押人员戴电子手铐或电子脚环,但有形物体不免让非羁押人员产生被歧视的感觉。且电子手铐功能单一、成本较高,不能满足日常诉讼需求。”许永才告诉记者,自从用了“云检智链”,通过线上模式进行监管,即节省了成本又不会让非羁押人员感到被歧视,还能保证监管实效,一举多得。

  应对新情况破解难题

  2022年3月30日至4月中旬,因突发疫情,徐州市全域采取“静态管理”措施,但是取保候审人员的监管不能停。云龙区检察院通过“云检智链”,对35名本地和外地的取保候审犯罪嫌疑人进行线上电子监管,接收被监管人员报备65人次,有力保障了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疫情给看守所安全防控带来严峻挑战。“2019年之前,公安机关对于认为需要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后可以直接送入看守所。现在,为了避免疫情传播,嫌疑人需要先在宾馆隔离14天再送进看守所,造成警力严重不足以及较大财政支出。”许永才说。

  “而适用取保候审,如何进行线下全面监管就成了大问题。实时开展线上监管的‘云检智链’有效解决了取保候审人员全程监管难题。可以说,这个技术开发得非常及时。”许永才补充道。

  徐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炜对此深有感触。李炜办理的一起案件中,某企业负责人陈某因为一起涉税案件被刑事立案。考虑到企业仍在正常生产经营,公安机关对他采取取保候审措施,并通过“云检智链”开展监管。由于无需佩戴显而易见的物理设备,陈某能够正常工作,商务洽谈、企业经营一切如常。

  “疫情使得人流、物流减少,给一些企业带来生存危机。此时如果有企业人员涉嫌犯罪被羁押,更是雪上加霜。对于涉企人员使用‘云检智链’开展监管,对企业的生存起到了帮助作用。”李炜说。

  徐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饶本东告诉记者,自2022年5月31日在徐州主城区公检法推广以来,“云检智链”已对197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电子监管,收到线上报备109人次,发起定位抽检356人次,创建谈话空间57个,未发生一起脱管失控情况。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