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2022-08-04 16:40: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7月27日至8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兴友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视察,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关于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进行调研。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等领导陪同调研。

  视察组一行先后赴铜山区、丰县、新沂市和市检察院,实地察看了检察机关办案中心等办案设施,并召开5场座谈会,听取了全市两级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对《决定(草案)》的意见建议。

  在视察市检察院时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旭奇检察长全面汇报了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情况。认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本次专题视察,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充分体现出对法律监督工作的关心、支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以此为契机,为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提供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素材,在法律监督工作中进一步树立能动履职意识、内生稳定意识、本职安全意识、诉源治理意识,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法治保障。

  对检察机关协助修改完善《决定(草案)》,王旭奇检察长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成立专班。在前期调研起草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结合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围绕重点工作、突出问题科学制定务实具体的举措。二是要有前瞻性。既要将近年来法律监督工作形成的有益经验、制度机制深化转化,又要提高站位、着眼长远,准确把握相关法律和有关政策的精神,结合徐州实际多做探索与创新,谋求突破。三是要汇聚合力。要全力协助监察司法工委完成相关工作,同时进一步吸纳相关单位意见建议,积极争取上级单位支持,提交高质量草案文本。

  赵兴友副主任对近年来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法律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性;检察机关要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在更新监督观念、强化监督刚性、提高监督能力上出实招、求突破,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切实提升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的意识,主动反馈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促进自身执法司法水平不断提升。

  赵兴友副主任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就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作出决定,是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需要,对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监察司法工委要会同检察机关认真研究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成立专班,制定时间表,尽快对《决定(草案)》进行修改完善,使《决定(草案)》内容更科学、管用、操作性更强,向常委会会议提交一份高质量的草案文本。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