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陶国中副检察长来徐调研指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2022-08-08 09:47: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8月3日至4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一行至徐州市检察机关调研指导未成年人检察(以下简称未检)工作。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毛建忠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卫东以及相关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调研座谈。

鼓楼区人民检察院

  8月3日下午,陶国中副检察长一行到鼓楼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未检工作。鼓楼区院检察长陈士莉结合该院办理的未成年人典型案例,从“四大检察”“六大保护”两个层面汇报了今年以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两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和司法保护责任方面的有益探索。鼓楼区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敏伊就全市未成年人犯罪相关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陶国中副检察长认为该专题调研报告问题抓得实在、对策提得到位,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鼓励进一步扩充数据,深挖问题,提出对策,提升报告质效。

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8月3日下午,陶国中副检察长一行继续来到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为该院荣获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进行授牌。在参观“检·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听取云龙区院近年来未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后,陶国中副检察长认为该院在“智慧未检”建设、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探索措施具体、成效明显,并从“紧紧扭住刑事检察这个牛鼻子”“协同推进四大检察,真正实现融合发展”“进一步争创品牌,提高贡献度”等方面对云龙区院深化未检工作提出要求,希望能够珍惜荣誉,继续提升工作质效,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力度。

铜山区人民检察院

  8月4日上午,陶国中副检察长一行先是参观了铜山区人民检察院“铜心圆”党建文化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随后组织召开徐州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座谈会。

  会议由徐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奇主持。会上,市院韩卫东副检察长就2021年以来徐州未检总体工作进行汇报,第八检察部主任赵卿就相关专项工作进行汇报,新沂、铜山、贾汪、云龙、泉山、经开区院分管未检工作的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未检相关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陶国中副检察长高度肯定了徐州未检工作,认为提交的三份报告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徐州未检工作进一步高质量发展,陶国中副检察长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法治副校长”工作要高质量发展。未检检察官要具备健康的心态、充分的爱心、足够的耐心和敏锐的洞察力,要以“求极致”的精神,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由“形式覆盖”向“实质覆盖”转变。二是刑事案件办理要高质量发展。办好刑事案件是“看家本领”,要严守案件质量。刑事检察好比“1”,其他检察好比“0”,有了“1”,就会有越来越多的“0”。三是“四大检察融合”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树立“产品”意识,注重从刑事案件中发现涉未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线索,积极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徐州经验。四是要在“抓重点”方面高质量发展。针对学生中出现的犯罪行为,要优化检察资源配置,加强溯源治理。要进一步强化强制报告制度,对在案件办理中发现的不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人员要坚决追责。五是要在品牌建设上高质量发展。市院要整合全市资源,统筹协调,错位发展。各基层院要充分挖掘,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作配合,注重形成符合区域特点的特色品牌。

  徐州市检察院王旭奇检察长指出,徐州两级院未检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到“五个注重”:一要注重综合思考。要更注重系统思考,全面、综合看待考核指标系统,不单纯以高低之分论成败。二要注重调研分析。对办案中发现的深层社会问题,要肯下功夫开展调研分析,并把可行性解决方案提供给相关部门。三要注重外部借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人大汇报,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四要注重溯源治理。要高站位求实效,不断提出高质量的检察建议和调研报告,努力为全市乃至全省社会综合治理作出贡献。五要注重品牌建设。各基层院要发挥区位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市院要发挥统筹主导作用,注重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在加强“法治副校长”实质性覆盖、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量、强化区域重点发展、聚焦“检·爱”品牌建设等方面,着眼“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目标,奋力开创徐州未检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和全省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