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调研徐州检察工作
2022-08-02 09:07: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7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一行调研徐州检察工作。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毅,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陪同调研。

  陈国庆副检察长一行实地参观了沛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办案中心、12309检察为民服中心等办案办公场所。

  在徐州检察工作调研座谈会上,陈国庆副检察长对徐州检察机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徐州检察机关干事创业精气神足,硬件设施完善,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业,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好成效。

  陈国庆副检察长对徐州检察机关开展“少捕慎诉慎押”等专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强调,“少捕慎诉慎押”是党和国家确立的刑事司法政策,是以检察履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是适应刑事犯罪结构变化的必然要求。依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各个环节,要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强化协作,统一思想,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互赢共赢的目标。

  对下一步工作,陈国庆副检察长要求,一是有效转变办案理念。全面理解和把握“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内涵,辩证看问题,注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要进取,又要稳慎;准确把握宽与严的辩证关系,确保当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宽严有度;对社会危害性大、人身危险性大等犯罪嫌疑人,要做到当捕就捕,当诉就诉,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内生稳定。

  二是努力形成多方共识。积极探索建立“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沟通协调机制,深化“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切实承担起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强化公检法司各政法部门沟通协作,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尺度,明确职责定位,细化任务分工,以机制创新推动政策落地生根。

  三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构筑起严密的监督制约体系,厘清权力清单,科学打击犯罪;探索细化捕、诉、押的办案标准,确保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运用于办案实践,努力在办案中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四是提升综合履职能力。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升刑检业务能力和检察官素质;抓住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重点研判、重点监督,探索创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熊毅副检察长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一要认真学习领会陈国庆副检察长讲话精神,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适应新时代犯罪结构变化,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贯穿刑事检察办案始终;三要全力化解信访,将领导干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申诉案件等制度落细落实,听证审查应听尽听,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王旭奇检察长从“注重政治建设、理念转变、确保正确发展方向,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争先进位、提质增效、抓实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狠抓队伍建设、素能提升、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四个方面汇报了徐州检察工作情况,并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陈国庆副检察长调研讲话精神,坚持新时代检察理念,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强化沟通协调,依法能动履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上,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佟光喜汇报徐州市检察机关“少捕慎诉慎押”工作开展情况;丰县、沛县、新沂、鼓楼、云龙院分别汇报专项工作开展情况。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