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悟·推进落实面对面 | 金爱晶:厚德载法 以文化人,以文化“软实力”注入检察履职“新动能”
2024-03-19 09:18: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金爱晶

  【编者按】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为徐州检察的中坚力量,如何发挥悟上导下作用,做到“八个方面”引领?请看——

  古彭大地,源远流长,山水交映,钟灵毓秀。浸润于此的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不断吸收着这座古邑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云龙检察实践中领悟和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探索以文化建设的“软实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的有效途径,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文化强国建设。

以政治文化为基础

求真务实打造“思想高地”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转入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实践要求,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持续“深学”上下功夫,在认真“细思”上下功夫,在勇于“实践”上下功夫,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以行动文化为引领

能动履职践行“实干为要”

  坚持自觉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为重点,抓主业扛主责、抓重点创亮点,积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以“四大检察”职能为载体,围绕“文物保护”“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与区文体旅局会签协作文件,办理中央银行徐州分行收兑处旧址等文物保护案,保护抗战历史遗址,守护民族记忆。督促责任单位对申朝宗烈士墓有效保护、全面修缮,并推动将烈士姓名、英勇事迹列入徐州党史人物、中华英烈网,捍卫英烈荣光。

以精品文化为导向

探索创新加速“思维更迭”

  深入学习领会最高检关于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奋力推进云龙检察工作现代化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推进金融检察工作站高水平运行,助力“区域性金融高地”建设;落实“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制度,压茬推进府检联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数字检察强院”战略,增强“数字赋能监督”效能,持续擦亮“数字检察”品牌;以驻人大代表之家检察工作室为载体,推进检力下沉、服务前移,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检察院”;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发展、激活队伍内生动力,积极打造“红引擎 蓝动力”党建品牌,围绕打击电信诈骗、养老防诈、公益诉讼、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重点,编发宣传资料,自编自演情景剧,深入群众广泛宣传。

以氛围文化为保障

厉兵秣马锻造“铁军队伍”

  注重“有形展示”与“无形熏陶”相得益彰,从环境文化建设入手,构筑静态文化载体,营造浓郁文化氛围 。积极拓展党建文化新领地,在办公大楼走廊打造王杰精神现场教育点,将英雄王杰“两不怕”“三不伸手”战斗精神引入到检察文化中。专辟“一楼层一载体一专题”廉政文化新走廊,以格言警句、廉政漫画、剪纸、书法作品等展示形式,加强干警革命教育和廉政建设。设立干警文体活动室、图书室、笑脸墙等“文体角”,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和精神内涵。加强党建活动中心基地建设,以历史荣誉、党建文化、先锋风采、品牌特色为主线,全面展示云检发展过程,进一步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职业自豪感。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文化来源于实践、升华于实践,并引领检察工作实践。云龙区检察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以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加强检察文化工作的新成效,保持“提速竞跑”的奋斗姿态,扛起“勇当潮头”的责任担当,提振“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持续赋能。

(作者:云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金爱晶)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