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服务!徐州开检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01-10 16:17: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服务用心,保护暖心,走访贴心。”11月28日在“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徐州市人大代表、保利协鑫首席执行官朱战军对检察机关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思路清晰、深入分析、常态调研、精准服务,全心全意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思想破冰,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法律智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对营商环境开展专项调研,细致调查分析涉民营企业案件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辖区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检视检察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与企业法治需求同频共振。立足职能,创新推出“一组五制”服务营商环境创新改革项目,即涉企案件轻微违法容错制度、强制措施慎用机制等五项制度,最大限度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

  靶向发力,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通过“互联网+检察”搭建了检察机关与企业的“连心桥”,拉近检企之间距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套餐”,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法律门诊”服务,并将服务措施制度化、常态化。

  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起诉意见》便是“互联网+检察”工作成果。民营企业通过检企联络微信群反映诉求,检察机关随即对该企业开展“法律门诊”,建立企业档案,根据民营企业反映恶意拖欠货款等损害其合法权益困境,依法支持起诉,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最终保障其债权实现。

  行动突围,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在具体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中,把“依法”和“平等”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每一个检察办案环节中,是徐州经开区检察院一以贯之的司法理念。

  李某是徐州经开区某民营企业的创始人和法定代表人,因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在审查时发现李某经营的钢结构厂房实际火灾损失价格与有关机构鉴定价格存在出入,通过自行补充侦查调取证据,最终确定厂房火灾损失实际价格,依法对李某做出绝对不起诉决定。

  检察机关不仅仅是就案办案,而是更加注重案件办理对企业的影响,并对办案效果进行评估。“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是党和国家的重大部署,也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检察机关要在具体落实上进一步彰显检察职能对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制度优势,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上一份合格的‘检察答卷’。”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淬介绍说。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