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8日在徐州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8-01-08 12:24: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徐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文件(十六)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8日在徐州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韩筱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关键求突破,干在先走在前,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

  ——服务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部署,加强重大项目、产业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检察服务工作。严惩严重危害经济发展职务犯罪,依法立案侦查市场准入、行政审批等领域职务犯罪13人。对轨道交通一二三号线等21800亿元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同步预防,保障政府投资安全。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9个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或个人被取消投标资格。

  ——营造良好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惩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425人、起诉107人。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治理,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破坏金融秩序犯罪100人。依法办理张之俊善心汇网络传销案、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五矿证券固定收益部原总经理赖瑞生等13人侵占金融机构债券收益近亿元等重大案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风险防控和矛盾化解工作,竭力挽回群众损失。

  ——优化创新驱动发展环境。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试行)》,依法惩治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犯罪,批捕29人、起诉86人,批捕公安部督办的崔鹤松等人生产销售假冒韩国爱茉莉化妆品系列案。坚持谦抑、审慎、文明理念,慎重处理科技创新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支持探索,宽容失误,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

  ——加强非公企业平等保护。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重视保护非公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批捕侵犯非公领域犯罪嫌疑人142人、起诉211人。通过设立法治护航驿站、开展非公企业服务月和赠阅《民营企业家法律风险防控100条》读本等方式,针对性完善保护措施。开发区检察院推动区管委会出台有关意见,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坚持以护航十九大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推进平安徐州建设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与公安、法院等单位协作配合,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062人、提起公诉11067人,同比分别上升4.18%7.11%。增强政治敏感性,保持对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犯罪严打高压态势。依法起诉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233人,起诉盗窃、诈骗、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2964人,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40人、黄赌毒犯罪1067人。对华宏特钢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批捕60人。有力指控胡小干杀害沭阳县法官案、公安部督办顾伟炜等人贩毒60余公斤等重大案件。

  ——突出惩治电信网络犯罪。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批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77人,起诉124人。快速反应,依法办理严海波等3人操控24000余个微信用户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等案件。严厉打击出卖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批捕103人、起诉282人。依法批捕唐斌非法买卖车辆档案信息等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真落实检调对接、刑事和解等机制。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开听证,与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共同制定《关于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和代理控告等案件实施意见(试行)》。贾汪、丰县、铜山、鼓楼、云龙5家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文明接待室。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6人。云龙区检察院设立全省首家强制医疗执行检察工作室的做法,被《法制日报》等媒体报道。加强类案分析研究,泉山区检察院深度剖析信用卡管理漏洞,推动金融系统在全国率先启动金融开卡人证合一试点,源头遏制电信诈骗。该做法被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批示肯定。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法律文书说理,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促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坚持职务犯罪惩防并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决拥护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把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做到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守纪律。认真做好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职务犯罪预防部门等机构、编制、人员等情况调查摸底,积极开展积压线索、未结案件以及涉案款物集中排查和清理,配合做好政法专项编制划转等各项工作,全市侦防转隶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犯罪。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查办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162人,同比上升6.6%。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立案侦查20万元以上大案110件、原处级以上干部6人。根据省检察院指定管辖,依法办结并提起公诉镇江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蒋建明受贿等大要案。与纪委密切配合,立案查办市农业资源开发局原局长恽芝健、徐矿集团华信项目原开发处处长郭珑涉嫌受贿等一批有影响案件。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4人。

  ——依法惩治渎职侵权犯罪。聚焦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渎职犯罪,依法查办渎职侵权犯罪61人,查处重特大案件27件。圆满完成省检察院交办的无锡新沂工业园管委会原主任邓泉明滥用职权造成损失数千万元案、盐城市司法人员交通事故赔偿黑色产业链9·18专案。深挖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社会关注热点事件背后的渎职犯罪。对徐州中梁香缇公馆项目重大责任事故案件,及时介入调查,依法严肃查处事故背后渎职犯罪3人。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结合办案主动向发案单位提出预防检察建议,1件被评为全省精品检察建议。强化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开展宣传338场次,其中检察长宣讲团76场次,3部专题片被评为全省精品和优秀警示教育专题片。落实惩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年度报告制度,被党委、人大、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6次。联合邮政、医疗卫生等系统开展预防邮路”“远离回扣、廉洁从医等活动。《检察长以案释法读本》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发行。

  四、坚持以维护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着力加强诉讼活动法律监督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督促侦查机关立案38人、撤案99人,追捕42人、追诉44人,书面监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224件次、审判活动违法41件次。提出抗诉29件,改判或发回重审23件。依法追捕的贩卖毒品犯罪嫌疑人戴锐泽,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46个月。严格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决定》,健全衔接机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3件,监督立案19件。两法衔接机制被评为全省政法工作优秀创新奖

  ——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审查执行机关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521件,监督纠正30人;对逮捕后没有继续羁押必要的,建议变更强制措施319人。继续开展未执行刑罚专项清理活动,将26名罪犯监督收监执行。深入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推动2100余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鼓楼区检察院向省司法厅提出检察建议,推动出台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制度。睢宁、邳州、沛县、铜山4家基层院驻看守所检察室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强化民事行政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提请抗诉36件、提出抗诉9件、再审检察建议71件,发出监督执行违法检察建议119件。加强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提出监督意见70件。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发出督促履职建议385件。对认为裁判正确的申诉案件,耐心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沛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先进单位。

  ——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完善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对54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或者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制定《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民事行政案件规定(试行)》,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和刑事执行监督。联合共青团、教育等部门开展护苗行动”“法治进校园巡讲等活动。邳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异地观护案件化办理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内刊推广。铜山区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五、坚持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着力维护民生民利

  ——主动服务健康徐州建设。制定服务健康徐州建设意见,深入开展食品药品领域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起诉322人,查办食品药品领域职务犯罪35人。依法办理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李晓峰造肉一号案、刘钦响销售走私牛肉等案件,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开展打击医闹等违法犯罪行动,铜山区检察院对申凤云无故滞留医院3年,致使院方直接损失5万余元案件提起公诉,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主动服务美丽徐州建设。围绕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通报和“263”专项行动,会同市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制定加强司法协作配合意见,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438人,保护绿水青山。提前介入、依法办理社会高度关注的王振如等人违法生产销售地条钢案、江苏卫视报道的我市2家企业非法排污案,以及胡长进等人跨省倾倒化工废液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等重大案件。在办理穆振建污染环境案时,新沂市检察院拓展思路,依法追诉上游企业责任,强化源头打击。

  ——主动服务精准扶贫战略。与扶贫、民政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蝇贪”57人。坚持预防在前,丰县检察院开展精准扶贫、廉洁为民警示教育活动;省定经济薄弱村债务化解职务犯罪分析报告被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华等领导批示,推动有关部门出台监管文件。严格落实驻村帮扶、结对帮困等机制,深入开展百千万大走访活动,帮助解决贫困家庭生产生活困难544个,联系落实致富项目17项。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市脱贫致富奔小康帮扶先进单位。

  ——注重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强化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监督,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3人,支持起诉拖欠工资案件94件。针对山东昌邑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因作业不当致使158亩水稻被除草剂污染,引发群体上访事件,睢宁县检察院通过支持起诉为253户农民挽回损失31万余元。沛县检察院对山东临沂利农肥业有限公司出售伪劣化肥导致10万余亩农作物减产案件,从快批捕起诉吴世响等13人,并推动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维护农民利益。注重妇女权益保护。为69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资金52万余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六、坚持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动力,着力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择优遴选第二批员额检察官65名。严格执行检察官一线办案要求,82.9%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落实检察长带头办案制度,入额院领导办案1761件。其中,检察长出庭153件次。与改革前相比,案件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统筹解决行政、辅助人员职业发展等问题。云龙区检察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做法在全省会议上发言交流。

  ——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三部《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坚持罪刑法定和证据裁判原则。围绕构建新型检警关系,牵头召开公检法联席会36场次,明确假药等案件证据标准。依法介入重大案件侦查202件,提出意见建议334次。围绕构建新型检审关系,强化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二审发回重审和改判率同比下降40%30%。围绕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向律师推送案件流程信息4300余条,提供电子卷宗光盘2600余份,有关做法在全省座谈会上发言交流,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内刊推广。新沂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

  ——圆满完成公益诉讼改革试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察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市检察院是全省公益诉讼试点单位之一,在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试点2年期间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职115件,行政机关纠正84件。对经诉前程序、公共利益仍受到侵害的,向法院提起诉讼16件。5起支持起诉案件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提起鸿顺造纸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入选全省十大法治事件和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十大案件。20177月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以来,主动向党委、人大报告修改后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关于公益诉讼情况,摸排线索52起,办理诉前程序案件42件,提起公益诉讼6件。

  ——加强智慧检务工作。坚持把现代科技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大力推进智慧侦查,组织开展智慧侦监”“智慧公诉试点,参与省检察院案管机器人等智能化技术开发和应用。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受理流转案件12000余件。依托信息公开系统,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5000余条、重要案件信息7000余条。推动大数据深度运用,主导研发的“JSC职务犯罪侦查信息云平台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睢宁县检察院政法云平台实现政法信息资源共享,案件网上流转办理。

  七、坚持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大讲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演讲和星级支部评选等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落实市委巡察整改任务,全市检察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市检察院民行处长陈士莉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开展退回补充侦查、自行侦查案例评选等岗位练兵活动36次、培训175期。3小课堂被评为全省精品和优秀小课堂。在全国、全省检察机关控申、警务等条线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9人被评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公益诉讼课程被国家检察官学院确定为指定课程。以检察官文联为载体,深入推进文化育检。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按照市委三清示范区建设部署,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修订市检察院党组和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编订成册发放给每名干警,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健全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加大纪律和制度执行督察力度,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严肃查处违规违纪3人。

  ——自觉接受监督制约。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之下。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33次,向政协通报工作15次。通过千名代表听百案、上门走访等方式,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配合开展视察调研,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组织开展职务犯罪案件监督评议等活动124次。深化检务公开,实现新闻发言人和两微一端全覆盖,开展新闻发布活动24次。依法接受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制约,对撤回起诉和无罪判决案件,逐案评查分析原因。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开拓奋进、砥砺前行,20次在省以上会议介绍经验做法;省市领导16次批示肯定检察工作;25个集体、33名个人荣获省以上表彰奖励。在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和全市政法系统执业评议中,检察机关名列前茅。检察工作的这些发展和进步,是市委和省检察院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和全市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服务保障新徐州建设实效还有待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控风险、化解矛盾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个别基层院招人难、留人难以及检察官断档问题比较严重,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大矛盾依然凸显。三是司法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检察工作与信息化深度融合还不够。四是队伍素质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全面从严治检仍有薄弱环节,司法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作为今后重点整改工作,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现代化理念和系统化思维谋划新时代检察工作,切实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政治责任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

  一是更优成效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实化细化服务举措,充分发挥服务保障振兴实体经济、科技创新、非公经济发展等方面职能作用,强化司法供给,营造优良法治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守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更加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加大对刑事犯罪打击力度,始终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提升社会安全感。致力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加强法治宣传,扎实做好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和化解,最大限度修复社会关系。

  三是更大力度强化检察监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积极探索建立机制,提升刑事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质效。大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稳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以良好质效提升检察公信力。

  四是更加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加强对相关综合配套改革措施研究、执行和衔接,探索开展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创新完善机制,推动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促进现代科技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司法办案效率和透明度。

  五是更严举措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坚持人才强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检察队伍纯洁干净。深化基层检察建设,让基层更有活力,基础更加扎实。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徐州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相关用语说明

1.张之俊善心汇网络传销案(见报告第2页第8行):2016年以来,张天明等人以慈善救济的名义在广东成立善心汇传销组织,通过网络在全国发展会员500万余人。该案引起国务院领导重视并对该案作出批示。201794日,沛县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提前介入,依法批捕徐州地区善心汇传销组织案犯罪嫌疑人张之俊。截至案发,善心汇在徐州发展成员450人。

  2.五矿证券工作人员侵占金融机构债券收益案(见报告第2页第9行)2008年至2011年,五矿证券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原总经理赖瑞生等人单独或者共同利用证券公司、商业银行债券交易人员的职务便利,通过控制债券交易环节或者价格要素等手段,将五矿证券等金融机构的银行债券转移给赖瑞生控制的公司;后者再出卖给事先联系好的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取中间差价。赖瑞生等人非法侵占金融机构资产9000万余元。

  3.生产销售假冒韩国爱茉莉化妆品系列案(见报告第2页第15行)20163月至12月,犯罪嫌疑人崔鹤松明知购买假冒爱茉莉产品后进行销售,销售金额近70万元。20163月至10月,犯罪嫌疑人吴延俊购买假冒爱茉莉产品后,伙同其妻子梁椿林进行销售,销售金额1050万余元,等等。爱茉莉化妆品系列特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案值6000万余元,生产及销售窝点横跨江苏、山东、广东等多个省份,被公安部列为挂牌案件予以督办。

  4.胡小干杀害沭阳县法官案(见报告第3页第13行)20172171351分许,胡小干在沭阳县法院附近驾车撞击沭阳县法院副院长周龙,并下车持刀捅刺其胸腹等部位多刀。周胸部及腹部的损伤均构成重伤二级。这是一起性质恶劣的法官被袭案件,搜狐网”“腾讯网”“新浪网等网络媒体进行报道。该案由省检察院指定徐州市检察院管辖。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后,1130日,胡小干被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5.顾伟炜等人贩毒案(见报告第3页第14行)20156月至20163月,顾伟炜等人采取QQ、微信等聊天工具与上下线联系,以微信、银行卡、支付宝转账等方式收取毒资,并以快递运输的方式邮寄毒品,使毒品迅速流向全国各地,形成庞大的毒品犯罪网络。该案涉及江苏、广东、河北、广西、青海、吉林等13个省30余市,涉案40余人,涉毒60余公斤,系徐州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网络贩毒案件,也是近年来破获的全国范围特大网络贩毒窝案之一。目前,已起诉27人,判决18人。其中,顾伟炜等7人一审被判处死刑。

  6.唐斌等人非法买卖车辆档案信息案(见报告第3页第19行)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嵇道乾等人通过微信群等发布车辆信息查询广告,收到二手车买方车牌号、行驶证等信息后交由交通警察辅警唐斌等人。唐斌等人利用职务之便私自查询车主信息、车辆信息、车辆状态等能够识别特定自然人身份及财产状况的各种信息,并以每条信息20元至60元不等价格出售获利,涉案信息上万条,涉案金额数十万元。

  7.强制医疗执行检察(见报告第4页第6行):强制医疗对象是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但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精神病人。检察机关对强制医疗执行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即发现强制医疗交付执行机关未及时交付执行,人民法院作出或者解除强制医疗决定不当,以及强制医疗机构存在殴打、体罚、虐待或者变相体罚、虐待被强制医疗人员等违法情形的,依法提出纠正意见。

  8.监察体制改革(见报告第4页第15行):为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经党中央决定,并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201611月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试点地区人民政府的监察厅(局)、预防腐败局及人民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相关职能整合至监察委员会。为进一步推广国家监察体制改革,2017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探索实践,在去年底今年初召开的省、市、县人民代表大会上产生三级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9.镇江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蒋建明受贿案(见报告第5页第3行)2004年春节至2014年春节间,蒋建明利用担任沭阳县人民政府县长、中共沭阳县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工作调整、项目开发、企业经营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谋取利益,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4万余元。经一审宣判,被告人蒋建明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40万元。

  10.检察建议(见报告第5页第16行):是指检察机关针对司法办案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依法建议有关部门和单位健全工作制度,强化自身管理监督,切实履行职责,促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犯罪及社会矛盾的发生。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体现,也是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举措。

  11.李晓峰造肉一号案(见报告第7页第15行)20163月以来,由李晓峰任法人代表的远方中汇公司在生产造肉一号味霸饲料添加剂过程中,非法加入禁止在饲料添加剂中使用的人用西药格列苯脲,并将相关的饲料添加剂出售给养殖场用于动物喂养。该案被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后,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并指派骨干第一时间介入引导侦查,并提起公诉。

  12.刘钦响销售走私牛肉案(见报告第7页第15行)20163月至20173月,刘钦响在郑州低价购进国家禁止进口、未经检疫的源自印度等疫区国家的冷冻牛肉,并加价向周边地区销售,涉案金额24万余元。

  13.申凤云无故滞留医院3年案(见报告第7页第17行):犯罪嫌疑人朱继鼎、申凤云系夫妻。20142月,朱继鼎胃癌手术后到铜山区大彭卫生院住院治疗。同年5月,朱继鼎不按规定结算住院费用,和申凤云将生活用具搬至病房,强留医院起居生活。至20174月,2人扰乱医疗秩序、浪费医疗资源长达3年,仅床位费直接造成损失5万余元。2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14.胡长进等人跨省倾倒化工废液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犯罪案件(见报告第8页第1行)2017421日,犯罪嫌疑人胡长进和沙开放共谋后,沙开放安排2部货车从山东省临沭县瑞普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输危险废物氨基酸二母液近70吨,至新沂市新店镇环骆马湖警务室西侧胡长进挖掘的一个土坑处进行倾倒。在准备倾倒第二车危险废液时,被派出所民警当场查获。

  15.司法责任制(见报告第9页第2行):是指为了构建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和公平合理的司法责任认定、追究机制,最高人民检察院根据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于20159月出台《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对推进落实司法责任制作出具体部署。司法责任制改革强调科学划分检察院内部司法办案权限,在业务部门分设若干主任检察官办案组,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处(科)长均编入办案组担任主任检察官,在检察长依法授权内,依法行使检察办案权和案件管理权等相关职权,对作出的案件处理决定承担办案责任。

  16.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见报告第9页第10行):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2016720日,最高检、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安全部共同出台《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对这项改革作出具体安排。

  17.公益诉讼(见报告第9页第21行):指对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法律规定的国家机关或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修改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决定,20177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18.诉前程序(见报告第10页第3行):全称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规定,检察机关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之前,应当先行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或者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应当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一个月内依法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及时书面回复检察机关。

  19. 5起支持起诉案件(见报告第10页第4行)20161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的中期报告。曹建明检察长对徐州市检察院支持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基金会起诉陈亮亮环境污染责任纠纷、起诉刘铁山环境污染责任纠纷、起诉孙虎等人环境污染责任纠纷、起诉郭以峰等人环境污染责任纠纷、起诉卜宪果等人环境污染责任纠纷5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报告。

  20.案管机器人(见报告第10页第12行):全称是案管机器人办案智能辅助系统,是省检察院研发设计的办案智能辅助系统。在功能上,通过智能化手段辅助办案,提升工作效率;实现从侦查、批捕、起诉到刑事执行检察的全程留痕,强化动态监管;实现大数据研判分析、部分法律文书自动生成,为检察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在模块设计上,紧贴检察业务核心需求,分为内控体系、智能辅助模块和实物机器人三大部分,整合优化内部控制、智能辅助、决策分析、绩效考核等多项工作。

  21.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大矛盾(见报告第12页第19行):据省检察院近三年综合统计数据测算,全省检察机关人均办案量我市排在全省第2位。在全省基层院中,我市有3家排在前10位,其中邳州市检察院排在第1位。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