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贾汪:衔接转化汇聚公益合力
2022-09-15 10:5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杨宝琦 薛文庆

  9月9日,徐州市贾汪区检察院正式启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进一步汇聚监督合力,协同共治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旨在检察公益诉讼范畴内,将反映公益受损突出问题的建议和提案,同步抄送检察机关,由检察机关通过案件化办理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同时,检察机关梳理出能够推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及时报送人大、政协,共同推动解决公益保护问题。通过双向衔接转化,积极争取人大、政协的重视和支持,有利于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增强监督刚性,真正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双向衔接转化的过程也是双向促进的过程,不仅实现检察建议的刚性落实,也有效激发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是一项‘双赢多赢共赢’的创新举措。”启动仪式上,贾汪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晓红对双向衔接转化机制满怀期待。

  编辑:刘洋